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0年第3号热带风暴_灿都台风 > 台风灿都来袭最新消息

“灿都”风暴潮叠加天文大潮(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2日00:45
  7月21日,广州珠江新城被乌云笼罩。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新华网广州7月21日电(记者吴涛)台风“灿都”可能继续加强并将于22日登陆广东,如果台风所致风暴潮与天文大潮叠加,广东沿海将可能出现十年一遇潮位。广东省气象局启动最高级别的气象灾害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防总21日晚将防风应急响应从Ⅲ级升至Ⅱ级。

  据广东省气象台消息,21日20时,台风“灿都”中心位于北纬19.2度,东经112.5度,也就是在湛江市偏东南方约31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达到33米每秒的风速,8级大风范围半径为180公里。“预计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将于22日白天在广东阳江到徐闻之间沿海地区登陆。广东省气象局从21日17时起,将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升为Ⅰ级应急响应。”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说。

  卢山表示,粤西海面、珠江口外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及沿海地区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至10级,阵风11级,其中“灿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0至11级,阵风12级。粤西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介绍,鉴于热带风暴“灿都”于21日17时加强为台风,且强度有可能继续加大,广东省防总于21日21时将防风应急响应从Ⅲ级升至Ⅱ级。

  广东省防总专家分析认为,由于22日早上7时至9时,天文潮位比较高,如果台风在早上10时前登陆,台风带来的风暴增水与天文大潮叠加,将会出现最不利的组合,粤西沿海、特别是湛江港的潮位有可能超警戒线80厘米,达10年一遇的标准。

  广东省防总表示已要求粤西沿海各市三防部门严密防范,按照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履行各自职责,做好防御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