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七里庄站将建地铁14号线最窄车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22日07:09

  七里庄站将建14号线最窄车站

  本报讯 地铁9号线七里庄站未来将与地铁14号线在地下实现“丁”字换乘,14号线位于此处的车站将上下行轨道分为两层,形成全市“最窄”地铁站,该车站有望今年下半年开工。

  ■七里庄站成最窄车站

  9号线“七里庄站”是近日市规划委正式批复的新名称,此前该车站被称为“丰台北路站”。该车站位于西三环与西四环之间,丰台区万丰路与丰北路交叉路口北侧,现况万丰路下方,呈南北向布置。

  今年4月刚刚开工的地铁14号线将与9号线在七里庄站实现换乘。受到地下空间的限制,14号线七里庄站首次将上下行轨道分设在不同的两层,形成全市最窄的地铁站。据介绍,14号线在此处的走向为东西向,车站位于丰北路上,在地下北邻北侧建筑地基,南邻万丰桥桥桩,地下空间十分有限。因此,该车站首次将上下行轨道设计为两层,也就是说乘客搭乘不同方向的列车需进入不同的站台层。车站为三层结构,地下一层和地下三层为站台层,中间的地下二层为站厅层。一般的地铁车站宽度在20米左右,而14号线此座车站宽度约为14米左右。

  ■9号线与14号线实现“丁”字换乘

  14号线东西向的车站将与其北侧9号线南北向的车站实现“丁”字换乘。9号线车站为地下两层结构,其地下一、二层与14号线的地下一、二层对接。换乘时,14号线地下一层的乘客需经由9号线站厅下楼换乘9号线;地下三层的乘客则需上楼至14号线的站厅层再换乘至9号线。

  ■9号线七里庄站尝试“铺盖法”施工

  目前万丰路部分路面铺上了一层钢制的盖板。汽车途经此处并没有明显颠簸感。其实,这里的路面已经被“开膛”,下方正在进行地铁9号线七里庄站车站的施工。记者从施工方市政路桥控股市政集团三处了解到,这是国内首例试验采用“装配式铺盖法”施工的地铁车站。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