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巴塞罗那中餐馆今夏生意面临新低 华商难寻出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13:46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L老板是一名来西20多年的老华侨,在巴塞罗那周边美丽的海滨城市西切斯市中心经营中餐馆10多年,在当地小有知名度,多年来,靠这个美丽城市的知名度以及高级典雅的装潢、高水准的食物味道,L老板的中餐馆在当地都有不错的口碑和客流。但是,今年欧洲经济危机影响深重,不但使当地客人的口袋缩水,而游客也格外的谨慎消费,记者前几日前去看望他,与他攀谈得知,受经济危机影响,本来是巴塞罗那周边最有观光效应、每年游客最多的这个美丽的蓝色海岸线的城市,今年中餐馆生意都碰上瓶颈,对于这些经营多年的老华侨来说,不得不贴钱度过危机,让这些出国多年,靠老本生意扎实经营的老板们焦头烂额。

  L老板的饭店开在这个美丽的海边城市已经10年了,但是L老板说,从开店到现在,今年的生意可谓是最差的。记者也感受到L老板的难处,每年这个时候晚上9点,L老板的餐厅都是爆满的,但是今年同一时间,已经到晚上10点多了,除了记者以外,只有一个买外卖的客人。L老板还告诉记者说,这个客人以前经常来买外卖的,但是现在一个月都难得看见一次,后来L老板问她,她告诉L老板自己已经失业了,没有工作怎么还有钱在外面吃饭。

  他说,前几年生意好的时候,每到夏天也就是旺季,每天厨房4个人、5个跑堂都忙不过来。自己出国20多年了,从出国的那天起L老板就开始做大厨,有了自己的餐厅以后,L老板也是对食物严格把关,做出真正的中餐,做足真正的中餐味道,虽然该餐厅价格不便宜,特别是比起现在开满街的WOK没有任何价钱的优势,但是L老板凭着真正食物的口感吸引客人。前两年的时候,L老板特地花近10万欧重新装修该餐馆,把餐馆装修得古生古色、非常有味道,L老板也就一直在走高级中餐的路线,在辉煌时期也入账不少。而L老板也善待工人,大厨、2厨、3厨、甚至跑堂都是高薪聘请,还给他们开永久合同,工人收入不菲,自然也一直呆在他的餐馆。

  但今年,随着经济危机的加深,L老板的餐馆到了旺季根本就旺不起来。除了周末稍有起色,平时就挣不了几个钱。工人都是永久合同,开支自然成为巨大压力。L老板也不是没有考虑过改成现在最流行的WOK方式,但是L老板的中餐馆前两年才花大钱装修,已经打算走高级中餐的路线,现在再花钱装修成WOK,对他来说是非常不划算的。记者也劝L老板可以向周围的西餐厅学习,推出一些5欧一盘之类的低价套餐,但是L老板说:自己的菜单都是多年的好口碑累积下来的,如果让这些好吃的中餐掉价了,那还是中餐么?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经营到现在,这样的结果无论他很难接受得了。

  为了保住高级中餐的店招牌,L老板只好勉强经营、贴钱经营,对他来说,转型也不是,掉价也不是,只好希望通过贴钱的方式度过经济危机,希望经济危机过后,大家有钱了,再来光顾。(暖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