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罗江县委书记卢也:让幸福成为民众的最大福利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7月22日18:00
罗江县县委书记卢也。
罗江县县委书记卢也。

  卢也年近50,不会开关电脑,更不会打字,拒绝现代文明,坚持做传统的读书人,官居罗江县县委书记,却很潮地自诩为草根平民,并用杯具形容人生。

  在罗江8年,他搞了很多名堂:为寻找自尊,他从历史中挖出庞统、杨贵妃、范仲淹、李调元等名人;为寻找自信,他发展工业、旅游业,搞“三圈”经济;为寻找幸福,他提出要把罗江建成“中国幸福家园”。最近的一次,他搞“专职人大代表”,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

  为官者卢也:试图让幸福成为一种民众的福利

  开出租的米师傅很热情地介绍罗江:是三国故地,有庞统祠,有贵妃枣,还要建成“中国幸福家园”。问他幸福不幸福,有点答非所问地说自己月收入过万。

  在乡镇,问百姓知不知道卢也。答,你说的是卢书记吧,昨天还来了呢。

  学者于建嵘说卢也胆子大,有魄力。他一边自嘲自己早已没胆子有肚子,却一边说自己是个三边人物:边想、边干、边修改。

  作为他的属下,可能有点头疼,因为他喜欢折腾,并且思想永远在行动之后。“我们有些干部比较了解我,说你第一次讲这个概念时,大家都不知道,其实你也不知道,但第二次讲,你就知道一些了,第三次就能自圆其说了。”

  在高速公路罗江入口处,有一块巨大的牌子,上面用中、英、日、韩四国文字写着:“中国幸福家园,罗江欢迎您”。这个于2009年启动,旨在用十年时间,把罗江打造为“出如画,入有余,大和谐,同快乐”的规划,也来源于卢也的一次大胆想法。

  2006年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卢也,看到甘阳一篇讲社会幸福的文章,当时他就冒出“幸福能不能成为一种福利”的想法。回到罗江后,他便组织调研、论证,还请浙江大学帮忙做规划设计。

  争议和反对不是没有。做社会幸福调研之初,他想通过市场融资的方式,用拍卖一条路的钱建一个商务区,便引起很大震动,很多人告诉他你搞这个玩意可能不行。最后他把它搞成了,并由此意识到市场的作用。

  在卢也眼中,幸福有三个层面。一是物质的;二是情感的;三是精神的,也是最不好理解、最重要的。“因为幸福是一种自尊、自信、自强、自足的表现,所以更多是精神的反映。”他试图让幸福成为对民众最大的福利,并认为这是人之为人的终极诉求。

  为了满足民众在精神层面上的幸福,他提出“要让民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像吃饭、喝水一样平常”,并努力开通言路,让百姓的诉求有地方表达。在党内、政府内部,每次公选干部,他都会搞PK,搞辩论,搞评委,搞差额投票。

  在罗江为官8年,年近50的他认为自己已过了一个时段,所以现在就是罗江人了,而其他地方的任何标签可能都不适合。“所以我何不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他自问自答,“有时候不止升官能给你带来愉悦。”

  所以对于他这个决策者,发展“中国幸福家园”是一次享受和放松的过程。因为要让别人幸福,首先自己要幸福。

  读书人卢也:你可以扼杀我 但你永远打不倒我

  文革时,因母亲是公安局管办公室的,收到的禁书很多,还在上中学的卢也就如鱼儿进了大海,以每天一本的速度看。上大学后,老师列了一百本书,他一看其中九十本已经看过。他读书从来没有章法,也没有系统,一周逛几次书店,抓起什么看什么。

  他最近在读的一本书是《战后欧洲史》,但《本草纲目》也看,尽管不能全懂。学中文的他,却从来不碰现代小说,认为读过经典后一切都可以不看。他喜欢海明威和杰克伦敦,尤其喜欢海明威那句名言:“你可以扼杀我,但是你永远打不倒我”。

  在卢也的办公室,有一张专门练书法的桌子,虽自说只是给农家乐题字,但他的字在懂书法的人看来,是自有特色。墙上挂着一幅字,内容是他仿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作的《潺亭记》,头一句便是“潺亭皆水也。灅水、泞水夺腔而出,细绘罗纹,故又名罗江是也。”

  问他既然如此有文人气质,为何当时弃文从政。他点根烟,说因为自己喜欢折腾,瞎折腾。不到两个小时的采访,他抽了8根烟,劝少抽点,他辩解这是焦虑的表现。

  开始做专职人大代表时,他压根没想到会引起如此关注,更没想到他这段时间接受的采访,要比之前几年都多。“这是我们的智慧有问题,没经验,之前拼命想出名,现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不过他又觉得这些记者大多是好意,所以80、90后还是可以信任。

  每个周末,他都会看《非诚勿扰》,并评价“这些女的太狡猾,这些男的太傻”。他理解的感情是一种月上柳梢头的感觉,是羞涩而浪漫的,“宝马有什么浪漫,甩一大堆票子不就完了”。尽管不认同这种价值观,他还是每周必看,为的只是傻笑一下,放松。

  办公室有电脑,但他不会开机、关机,也不会打字,更不会上网去看关于自己的新闻。他坦言自己不喜欢网络,因为在那里民主隐身了,什么人都在骂,即便高素质的人在其中也可能表现得素质很低。

  曾在北京挂职半年的他,不认为生活在北京就是幸福,“我看所有兄弟早晨5:30到6:00起床,然后奔命,晚上8点到9点回家。我问他们最大的幸福是什么?说就是睡个懒觉,就是盼望礼拜六。”当时领导曾问他要不要留下,他坚定地拒绝,因为不幸福。

  在采访快要结束时,卢也接了一个电话,说着说着语调大变,很大声地吼着“我不和诈骗犯打交道”,愤怒挂了电话后,他叫来办公室主任,让其把公安找来。问缘由,得知有一个自称北京某媒体的记者,称发现罗江在建的一处建筑违规,便打电话要钱,不然就曝光。“我就跟他说你随便报。”卢也语气强硬地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