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罗江县委书记卢也:让幸福成为民众的最大福利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7月22日18:00

 

老百姓不一定知道“民主”的含义 但他们有民主的表现

  记者:您对GDP怎么看?

  卢也:发展GDP不是坏事,但你疯狂追逐GDP肯定是坏事。我们做“中国幸福家园”,就是想找一个度。古语讲“富贵不能淫”,很多人理解成淫乱,实际上“淫”指的是要有个度,不能过分。“中国幸福家园”就是在物质、情感和精神中找一个平衡点。

  记者:罗江还提出来要发展绿色GDP,您给我们讲讲是如何发展的?

  卢也:幸福家园12个字,“出如画、入有余、大和谐、同快乐”,生态文明是放在首位的。生态文明肯定不只是栽树,我们要修垃圾站、污水处理厂,还要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对空气的质量,水的质量都有要求,最终要达到回归自然的目的。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一时半会儿说不清,但意思就是这么个意思。

  记者: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要让民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您理解的民主是什么?

  卢也:民主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民主政策的推进,肯定是这个时代的潮流,还有民主集中,我们党也提倡。民主也不是一切都自由,但说简单一点,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就是老百姓有充分的渠道,还有能力通过这些渠道来表达自己的意愿。

  记者:我在采访中发现,可能有了好的渠道,也赋予了人民权利,但是人民没有这个意识和能力去用。

  卢也:我觉得这是一个误会。很多人认为老百姓的素质不够,那是因为他拿西方的民主,或我们精英阶层认为的民主来做对比。老百姓不一定知道民主这个词的真实含义,但是他们有民主的表现。

  民主首先要摆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就是我有什么样的诉求,能否表达出来。你看我们“幸福家园”是怎么做的:整个规划,征求他们意见,这样修行不行?门口栽几棵树?你住哪?我住哪?这些都是村民来做主,来监督。这样他们的积极性就发挥出来了,毕竟主体是他们。政府就是一个服务的角色,而不是一个作主的角色。因为最高权利是谁赋予的?是人民赋予的。所以根本应该是人民作主。

  记者:您有这种观念,是从政开始就一直有这种观念,还是什么时候改变的?

  卢也:在工作中改变的。我02年刚到罗江时,因为是新建县,很多上访的,老是找省政府,到北京去,弄得我很头疼。毛主席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都是很简单的话,但做起来非常难。

  记者:您是怎么解决上访多这个问题的?

  卢也:当时决定成立一个群众工作部,就是把移民、信访、综合治安、政法委等很多部门搞在一起。群众来上访也不全是闹事,更多的是诉求,他相信你,他不相信也不会找你。当他怀疑太多的时候,先是怀疑一个人,然后再怀疑你这个政府,再怀疑司法公正,最后可能怀疑这个制度,所以我们先要打消他的怀疑。

  群众应该有权利知道有关政策和情况,他有知情权。知道后他要参与进来,因为他是主体。所以从知晓到参与,最后到监督,是这么一个过程。

  基层民主建设最难在让群众怎样有序参与

  记者:您刚刚说这种基层民主建设,从执行的情况来看,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卢也: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让群众怎么有序来参与?我觉得民主首先还是一种秩序,民主不等于一窝蜂,也不等于东北乱炖。

  所以我们为了确定这种秩序,就搞定向代表。一个定向代表,代表十到十五户群众的利益,每个礼拜在村上搞一个村民议事会。你有什么诉求,先让村民代表来说,如果没说对,那其他人再补充,这样子就有序了。

  记者:好的制度咱们是有了,执行方面我们是怎么来保证的?

  卢也:我们就是定时间,每个礼拜中的哪一天开会。执行中肯定有偏差,但这个东西还是要坚持下去。

  记者:在基层民主的建立过程中,您认为有没有什么模式或套路?

  卢也:其实基层民主是没有模式和套路的,他要根据当地的情况来设置,或者说是做一些安排。中国太大了,你要用一种模式来套,我觉得是有问题的。要根据不同情况量体裁衣。就像当年王羲之写字的时候,在老婆身上乱画,老婆说人各有体。

  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体制下,执政党的领导肯定要遵守。第二,人民群众的意愿要充分反映,老百姓高不高兴,满不满意。这也是一个度的问题,不是什么事都要让他高兴,他不对的东西你不能让他高兴。以人为本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一个度。我们的教化实际上出了问题。

  记者:您说了很多次“教化”,我们罗江对老百姓怎么做这个教化?

  卢也:我们的教化主要通过生产生活的实践来教化他,我们要搞公民培训。这个培训不简简单单教他学缝纫,炒菜,而是要让他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法律,什么是犯罪。

  记者:我觉得四川这边的改革意识反而比东部沿海地区要强。

  卢也:他们享福,我们穷光蛋,穿草鞋的怕什么,打回原型还是一个农民。

  记者:如果我改好了,我们就往前走,改不好我们还是这样,所以改革的代价比较小,能这么理解吗?

  卢也:一个是改革代价小,第二能够过好的改革为什么不改?能过好日子的改革为什么不改?老百姓欢迎,支持。(拾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