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产税试点2012年起开始推行 试点或定一线城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23日00:05

  房产税推迟“靠谱” 试点或定一线城市

  本报记者 赵海娟

  炒来炒去的房产税又有新动向。

   近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有关人士表示,作为地方税改革的一部分,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由于全国范围内推行房产税试点的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但其并未透露具体试点城市。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求证,但他未予回应。目前该消息也未获得官方证实。

   房产税延迟到2012年推行,并且先从试点城市做起,虽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并不知情。但他们普遍认为,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房产税延迟到2012年推行,是比较靠谱的。此外,试点城市很可能从一线城市中选择。

   当前,我国正处于房地产调控的敏感期,有关房产税的消息往往“一石激起千层浪”。厦门大学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郭晓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调控政策在每个阶段都有各自重点,现在出台房产税对楼市调控不太有利,可能会打乱政府调控的思路。

   虽然房产税推迟的消息还未得到验证,但股市已开始有所反应。由于这一消息减轻了楼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板块的预期压力。至7月22日A股收盘时,地产板块涨幅达到2.44%,除光华控股等少数个股微跌之外,近百只个股都以上涨收盘,深物业涨停。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上涨2.58%,保利地产上涨了4.48%。

     中信建投房地产分析师陈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征收时间向后推迟,原来坏的预期稍微变得好一些,房地产板块有望从前期的超跌状态向上修正。但这并不代表楼市调控政策的放松,只是一个短期的利好消息。

   陈莹说,推行房产税是历史趋势,从技术角度以及政府各方面的准备上来说,到2012年推行房产税比现在更靠谱。

   对于试点城市的选择,陈莹认为,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可能性比较大。推行房产税的主要目的就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一线城市的问题尤为严重。而这些城市在产权确认、统计口径、税率等房产税征收的技术问题以及准备工作上又都相对成熟,因此被选的可能性较大。

   郭晓武也同意这种看法。他认为,一线城市的发展规模将到极限,新的土地供应有限。这些城市的地方政府迫切需要一种能够替代“土地财政”的收入方式出现,而房产税正好符合要求。而对于土地扩展空间比较大,财政压力不大的城市来说,政府推行房产税的主动性就不会太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