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任志强所列数字显示楼市调控不会影响中国经济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3日01:47
  “百日”观察

  上半场效果:政策、市场预期仍存分野

  “抑制够了。”谈到调控百日的效果,高策地产机构董事长李国平表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目标已经达到。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6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这是15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北京思源经纪总经理陶红兵也表示,如果没有政策调控,房价就不是下降0.1%,而是上涨0.1%乃至1%、2%。

  具体到北京,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表示,房地产市场热度降温,楼市交易量大幅下滑,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统计显示,6月,北京房屋销售价格比5月份下降0.4%;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1.5%,涨幅回落0.5%,为去年8月份以来月度涨幅首次回落。成交量方面,上半年北京销售商品住宅485.3万平米,同比下降42.6%。

  虽然房价环比、同比涨幅都回落了一点,初步达到政策“遏制”的目标,但市场预期的目标并未达到。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就对媒体表示,本轮调控已经出现了政策预期目标与市场预期目标的分野。政策预期目标已经出现,但市场“降价”的预期目标并没有达到。

  降价的预期目标是多少?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今年4月曾表示,楼市调控目标是价格下跌30%。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今年5月曾表示,预计楼价将回复到2009年年初的水平,下跌幅度为15%-20%。

  然而调控百日,房价下跌了吗?统计数据告诉我们,房价同比仍然在大涨;市场告诉我们,价格松动只出现在局部区域个别楼盘,很多还是扭扭捏捏的。

  中场盘点:百日无剧变,扛多降少

  在上一轮调控中,2008年一季度,潘石屹提出了“百日剧变”———房地产行业面临资金压力,一大批房企将撑不住。结果却是戏剧性的,金融危机波及中国,房地产业抓住了中央政府刺激政策这一根救命稻草,不少人上演了一场咸鱼翻生的大变脸。

  然而,在本轮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中,绝大多数房企都是坚挺的。在知名品牌企业中,只有恒大在全国打出8.5折优惠的大旗,上海绿地在全国100多个项目推出优惠月活动,龙头老大万科也拒绝担当降价先锋,对外澄清了全国统一调价的传言,温和地表示各地随行就市。

  对于房企坚挺的原因,业内近乎一致的声音是“不差钱”,没有降价的动力。

  “我来打响北京楼市"跳水"第一炮。”7月5日,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发布了这样一篇博文。调控百日,在北京公开表明降价态度的项目,杨少锋代理的通州京洲世家项目是第一个,在记者的印象中也是目前惟一的一个。京洲世家推出的3万抵50万的特价房优惠,大概相当于7.2-7.5折,降价约6000元/平米。

  虽然此前包括合生麒麟社、富力又一城、霄云里8号等项目在内,或推出类似一万抵多少万的活动,或推出特价房源,或者以返租形式降价近万元,但多数都是不约而同地只说“优惠”,不说降价。更有如高价楼盘者,或者因为预售证下不来“被捂盘”,或者自己判断形势不好也不急于推盘。

  稍微值得圈点的是北京新盘表现,多数调低开盘预期价格,以低开换销量,如位于大兴区的新里·西斯莱公馆、保利·茉莉公馆,位于通州区的金隅·花石匠,以及即将开盘的中粮万科·长阳半岛。

  下半场走势:“请章鱼哥预测房价”

  预测,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预测中国楼市特别是房价的走势,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以致业内喊出:让在世界杯期间名声大噪的“章鱼哥”来预测中国内地的房价走势。当然,判断走势不能指望章鱼哥。

  根据北京媒体报道,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表示“难以预测”。李国平也对记者审慎地表示,下半年整体还将处于多方博弈阶段。

  对于下半年走势,或许可以从被人视作房地产“国策顾问”的任志强的观点中搜索蛛丝马迹。从在大房企俱乐部的中城联盟内部建议控制房价,到博鳌论坛建议房企降价,任志强可谓用心良苦。任志强在博客中表示,房地产投资保持着38.1%的高增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了28.7%,大约可以消除担心后续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和投资下滑影响中国整体经济的危险。

  从任志强列出的数字中,大约也能得出楼市调控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结论。加上最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银监会等有关部门重申楼市调控不会松动,下半年房价走势是不是可以明朗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