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骆惠宁:玉树灾区今年力争完成80%农房重建任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3日23:50
  新华网青海玉树7月23日电 玉树地震100天到来之际,青海省省长、青海省玉树地震恢复重建领导小组组长骆惠宁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回答了社会公众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他表示,今年玉树灾区将力争完成80%的农房重建任务。

  骆惠宁指出,灾区城乡居民住房建设是灾后重建的重中之重。住房建设三年计划总投资为96亿元。今年,青海安排投资计划55.5亿元,要求全面实现4个重灾乡镇和14个一般灾区居民房屋的维修加固,并力争完成80%的农房重建任务;对结古镇,先期开工建设若干个居民小区。

  “过去的100天,是战胜巨大灾害、在废墟上站立、加快建设新玉树的100天。在这令人难忘的100天里,我们展开了人类史上海拔最高、难度最大的大规模抗震救灾行动,创造了世界灾难救援史上的"玉树奇迹""玉树速度"。”骆惠宁说。

  骆惠宁表示,回顾100天的日日夜夜,至少有9项标志性的成果值得铭记:一是救治生命取得最大成效;二是安置受灾群众及时有力;三是重建方向和目标迅速确立;四是重建规划和政策基本就绪;五是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六是拆除危房和清墟已过大半;七是保障工程和措施落实到位;八是重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九是首批援建项目顺利启动。

  他强调,青海坚持把国家支持青海藏区跨越发展、建设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与灾后重建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安排、系统推进,努力使重建过程成为玉树加快城镇化、建设新农村新牧区的过程,成为转变发展方式、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过程,成为推动跨越发展与科学发展相统一的过程。确保到“十二五”末,灾区生产总值比2009年翻两番。

  在被问及保护玉树所在三江源地区生态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时,骆惠宁说,重建工作伊始,青海就把环境资源承载能力评价作为制定总体规划、研究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着力加以推进。在恢复重建过程中,提出坚持保护与建设并举、环境整治和土地整理并重,走低碳重建之路,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灾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上一个大台阶,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骆惠宁表示,玉树地区素有“三江源头、唐蕃古道、史诗之乡、歌舞之海”的美誉,文化资源富集深厚。青海着眼于发展和提升,要求所有的规划和设计,都要充分体现民族文化、时代特征、地域风貌;所有的建筑物、景观、环境都要承载和渗透文化内涵;所有物质空间塑造都要挖掘和彰显精神特质与文化魅力。青海已编制实施“文化遗产恢复抢救”专项规划,在玉树州府结古镇建设博物馆、康巴艺术中心等具有浓郁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工程。

  “经过100天“白加黑、五加二”夜以继日的工作,我们打赢了抗震救灾的攻坚战,吹响了灾后重建的集结号。”骆惠宁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玉树是不幸的,因为遭受的巨大灾难;玉树是幸运的,因为得到的更多关怀和期待。”(参与采写记者:党周 马千里 李斌 邹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