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加快强拆最牛违建别墅 今调派炮机拆除(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24日01:15
时政02-工作组对宏达径3号强拆,业主担心主体被毁,申请自家工人参与拆除。.jpg
工作组对宏达径3号强拆,业主担心主体被毁,申请自家工人参与拆除。

机器无法拆到26号顶楼,昨日被迫停工后,钩机司机打起瞌睡。

  广州今日强拆最牛违建别墅

  越秀城管今日将调派炮机入场拆除二沙岛“最牛违建别墅”

  信息时报记者 陆璟 张志超 朱宏 实习生 吴伟燕 孙丽姬 汤晴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实习生 罗知锋

  前日启动强拆的二沙岛宏城花园违建别墅第二轮不仅在宏城花园内引起强震,更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反响。记者昨日再次来到宏城花园,与之前的一个月相比,现在业主自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周末两天宏城花园拆违的工程不会停止,反而会加快速度,“最牛违建豪宅”宏达径26号,因楼层太高钩机够不到顶楼,导致强拆暂停,今日将有更大强度的炮机入场拆除,越秀城管称,今日将尽量完成26号违建强拆。

  而在拆除过程中,工人们同感慨:违建别墅墙壁比普通房屋厚三分之一,质量太好导致拆房进度缓慢。

  宏达径26号 钩机手臂太短 强拆暂停

  昨日上午记者到宏达径26号看到,别墅的拆除与前一日相比没有多大的变化。当昨日下午14:40记者再次来到宏达径26号,发现原定于下午14:30开工的现场迟迟没有动静,前日在现场进行强拆的两台风炮也少了一台。现场的施工人员表示,另外一台已开往宏达径12号违建支援拆除。

  记者在现场等待了半个小时之后,26号别墅违建的拆除没有丝毫开工迹象,工人、城管蹲在路边。经询问现场施工人员,原来是因为现场两台机器的“手臂”太短,够不到加建得较高的别墅,不能够到别墅顶楼就无法将其打烂,就不能对最上层外立面进行清拆。而昨日上午清拆进度很慢的原因也是因为如此。所以,施工单位准备调一台更大的钩机来进行清拆作业。

  “这个建筑质量太好,墙面比普通楼房的墙面还要厚1/3,所以就算下面都已经挖开了,顶楼都还没塌下来。”工人称。下午16时15分,记者从施工人员口中得知,26号违建的拆除昨日暂停,待更大的拆除机械到现场。

  记者从越秀区城管分局获悉,该分局相关人士表示,为了加快强拆进度,周末也不停工,“明天要尽量完成26号的拆除工作。”

  宏达径12号一两天内可拆完

  相对于26号的缓慢,12号的工程加速了一些。昨日上午9点,记者在宏达径12号别墅前看到,别墅车库上方的一层半违建部分已经拆除,一台大型风炮已经待在现场候命。施工人员称,剩余部分由于十分坚固,拆除难度较大。据现场的执法队员介绍,由于宏达径12号别墅的结构太牢固,用人力清拆的话不知道要拆到何年何月,因此找来一台大型风炮助阵,希望尽快完成清拆,“我们已经向业主作了保证,不会破坏别墅合法的部分。”

  随后,业主和几名工人进入别墅,把建筑内的空调机等物件搬走,风炮马上开动。很快别墅二楼的墙壁就被拆除,窗户等也被拆得面目全非。

  下午2点半左右,城管执法队员又借用昨天清拆宏达径26号楼的其中一台大型风炮,希望尽快把12号别墅违建的部分清拆掉。另外,还有一名工人不断往别墅喷水,以防止灰尘到处飘散。“按照这样的进度,这一两天之内就可以完成清拆了。”现场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宏达径西侧3号 业主请求让自家工人去拆

  而在宏达径西侧的3号别墅,记者去到现场时看到,昨日抓紧时间求情的业主代理再次出现在现场,并与现场的执法队员协商,希望让业主聘请的工人自行清拆违建部分,原因是担心强拆队员不了解别墅的建筑结构,在强拆的时候破坏别墅主体,到时难以修复。

  不过,现场的城管负责人并没有理会业主代理的要求。经过业主代理与城管负责人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强拆工人和自拆工人同时进入别墅,同时开展清拆工作。而自拆工人在进场之后,也表现得十分积极卖力,但由于建筑结构太牢固的原因,效果始终不明显。下午两点半双方工人再次开工时,记者看到,自拆工人又找来两台风炮机协助清拆,但清拆的进度依然缓慢。“阳台的墙30多厘米厚,结构又坚固,比我们平时住的房子结实多了,看来今天之内要完工也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了”。

  二沙岛其他违建 大部分业主积极自拆

  此外,慑于强拆的威力,昨天起宏城花园绝大部分违建业主都已经积极开展自拆。近日一直在自拆的宏兴径17号业主表示将增加更多工人,添加更大型的风炮机。另外,宏达径8号自拆表现良好,目前正忙着清拆楼顶平台,随后将用一周时间采用大型器械拆除坚硬的支柱。

  央视白岩松评论 不能给机会让法律有松紧带

  央视《新闻1+1》评论员白岩松表示,宏城花园违建已经不是拆不拆的问题,而是法律的尊严和公平是不是被捍卫。他称,业主对于形势存在错误的判断。首先,1个月前已经签字承诺自拆,但是签字之后没有兑现承诺,都在互相观望。反正最后法不责众。另一个错误判断就在于,市长的那番话已经被媒体放大成了整个社会的问题。北京、上海、香港等全国几十家媒体都在关注,这就无形变成了监督和透明所增加的一种新的力量,市长的力量已经变得很小。“你认为市长敢不拆吗?如果不拆这些违章建筑,他可能就把政府的公信力给拆了,把市长自己的未来恐怕也给拆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业主想想他怎么可能不拆呢”。同时,市长在另一方面获得了某种保护伞。由于他发火,要向二沙岛的违章建筑宣战的这件事情,迅速地被媒体给放大到了全中国,当这个事情被所有的人都知道后,市长也安全了。不管谁来说情,恐怕都很难张开嘴了。所以这就是监督和透明的好处,它反过来也保证公平的权力实施。

  有不少人认为,这么一栋豪宅别墅拆掉可惜了。为此,白岩松表示,没有什么可惜的,因为法律的尊严、政府的执行力、公平,是用钱买不来的。最最重要的是法律没有模糊地带,也不该有模糊地带,不应该有差不多就算了。

  换个角度想,如果因为可惜了而不拆除这一次的违建,干脆罚款吧,也许会让以后产生侥幸心理的人又会去违建,这是一种浪费还是一种节约呢?

  以往看到很多事情,在有些地方、在有些人群的时候,法律执行它是选择性的执行,成为了有“松紧带”的法律。白岩松称,之所以大家都会关注和放大这件事情,说明媒体人的内心也渴望能拥有一个公平的、严肃的执法环境,法律的尊严真的被捍卫,因此大家就拧成一股绳。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