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人口普查 风波难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24日01:48
  “强制/自愿之争”愈演愈烈———

  加拿大政府改革人口普查方式,取消以往强制性长篇问卷调查的做法,以自愿回答问卷的形式代替。这一做法在加引起轩然大波。众多商业组织、社会团体和地方政府批评这项做法将削弱政府获取重要统计数据的能力。这场有关人口普查的“强制/自愿之争”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过去,加政府会对20%的居民发放长篇调查问卷,以获取详细的人口统计信息。而大部分居民则需要完成一份强制性、篇幅较短的调查问卷,为政府提供基本、粗略的人口统计信息。加保守党政府上月底改革人口普查方式,工业部长克莱门特先前表示,考虑到问卷调查可能泄露个人隐私,长篇问卷调查今后将以自愿形式展开。

  改革消息公布后,立刻遭到商业团体、地方政府等批评。批评人士认为,这种从强制到自愿的改变将在某种程度上削弱政府部门、私人部门和非营利性机构获取重要统计数据的能力。加统计局首席统计学家谢赫21日宣布辞职。按他的说法,就收集统计数据而言,以发放更多自愿调查问卷的形式代替先前强制性调查不是“合适之选”。

  面对来自各界的“反对声”,克莱门特22日力挺人口普查改革,称政府已经就改革方案磋商数月,认为通过向更多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可以弥补强制措施取消后带来的统计数据不足。

  文/新华社 任元俊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