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中期选举战提前打响 共和党将寻求推翻医改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25日14:44





  美国中期选举战提前打响

  驴象对决四大战场

  近日,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的一番有关美国中期选举的言论,引发了美国媒体关注。这位民主党人说,民主党可能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

  回顾美国历史,自1862年以来至2006年,在总统第一任期或第二任期中,共经历了36次中期选举,其中33次反对党占了上风。因此,吉布斯的这番言论表明,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面临的形势相当不乐观。

  据《广州日报》报道,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是自2008年总统大选后“驴象之争”的第一次政治对决。虽然中期选举的竞选要到9月才正式拉开,但现在选战已经提前打响,高失业问题、医疗改革问题、移民改革问题以及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都成为这场选战的主要战场。

  战场一

  高失业率:民主党的“命门”

  7月20日,美国国会通过延长失业救济法案,250万美国失业者未来五个月将可获得政府救助。对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来说,这算得上是一次胜利。然而,与一直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相比,该“胜利”的意义实在不值一提。

  上台之初忽视就业问题

  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来说,高失业率已经成为中期选举中的一大命门,而他们并未从一开始就认识到这一点。在奥巴马上台的第一年内,医疗改革成为施政的重中之重,到了2010年1月,奥巴马不得不强调就业,因为,当时其支持率已跌至50%以下,高失业率是其支持率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创造就业,奥巴马政府提出了不少计划,如增加出口、加强新能源开发等等。但这些计划都很难在数年时间内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中期选举的“主战场”

  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衰退以来,共有85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创下二战后美国历次衰退中失业人数的最高纪录。2009年10月,美国失业率高达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到了2010年6月,失业率仍达9.6%。

  当初奥巴马之所以能够上台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量选民指望他能将他们从金融风暴的痛苦中拯救出来。如果到了中期选举之时,高失业率问题还没有明显改善,很多选民将无法不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感到失望。与此同时,高失业率问题为共和党人提供了“政治炮弹”,他们屡次利用高失业率抨击民主党,称其未能让美国人摆脱危机。还有共和党人给奥巴马贴上了“失业总统”的标签,称他使情况变得更糟。

  战场二

  医疗改革:胜利背后是苦果

  奥巴马与民主党原本以为,开创美国历史的医改法案将是民主党的一大政绩。但实际上,医改法案极有可能会令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付出沉重的代价。

  共和党将寻求推翻医改法案

  2010年3月30日,奥巴马签署医疗保险改革修订法案,这标志着医改立法程序的最终完成。在此之前,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没有建立全民医疗保健制度的发达国家。对奥巴马来说,医改法案堪称其就任总统后的第一大政绩。

  但自从启动医改以来,历次投票表决中,共和党人几乎无一例外地投了反对票。共和党人普遍怀疑,联邦政府缺乏推行医改所需要的巨额资金,最终,全面医保的负担将被转移到各州身上。在奥巴马签署医改法案仅7分钟之后,美国13个州的检察总长联手对美国卫生部、财政部和劳工部提出起诉,称医改法案“违宪”。还有报道说,如果在中期选举中获胜,掌控国会两院或一院,共和党人将寻求推翻医改法案。

  加剧美国社会分裂

  反对奥巴马医改的不仅有共和党人,还有众多美国选民。调查显示,在美国普通民众中,医改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各占45%和48%。反对者认为,医改只会使目前无医保者和低收入群体受益,而中产阶级和高收入人群将受到冲击。

  与此同时,医改之争也使奥巴马和民主党的声望大为降低,并危及其政治选情。2010年1月19日,奥巴马就任总统一周年前夕。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补选中,共和党人战胜了民主党对手,震动美国政坛。这不仅是因为,这次选举让民主党丢掉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而且还因为,这里一直是民主党人的大本营,他们从未想过会输掉。对此,美国媒体的评论说,这场地方选举表明,中产阶级已经厌倦了医疗改革,他们最担心的是失业问题。

  战场三

  非法移民:民主党左右为难

  非法移民问题将是两党另一个主要战场。在非法移民问题上,共和党人的处境好过民主党。

  移民团体警告奥巴马

  在竞选期间以及当选总统后,奥巴马曾多次表示,移民改革是他的优先目标之一;而他之所以能够当选总统,拉丁裔和亚裔等少数族裔选民的选票帮了大忙。然而,在就任总统一年多后,奥巴马所承诺的移民改革迟迟未能兑现,引起了少数族裔群体的不满。

  7月1日,奥巴马在就任总统后首度就移民改革正式讲话,一方面表示,政府绝不可能对所有非法移民实施全面大赦,另一方面又声称,要为非法移民提供获得美国国籍的途径。分析人士称,这是一个面面俱到的讲话,其主要目的在于安抚日益不满的移民团体。

  敏感的非法移民问题

  要真正推动移民改革,奥巴马面临一个更大的压力——各州正纷纷推出严厉的移民法。比如,亚利桑那州最新推出的新移民法案,被称为数十年来美国最严厉的移民法案。反移民团体声称,非法移民占用了大量美国纳税人的资源。多项民调显示,超过六成的美国人赞同该法。

  7月6日,美国司法部向美国联邦法院提出起诉,指控亚利桑那州新移民法违宪。奥巴马政府此举得到了美国最大少数族裔群体——西班牙裔移民团体的称赞。但数位民主党州长担忧此举不仅得不偿失,还有可能导致民主党在11月中期选举中出现兵败如山倒的惨烈局面。

  战场四

  漏油事件:民主党的“天灾”

  和高失业率、医疗改革以及移民改革不同的是,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是奥巴马和民主党遭受的一场“天灾”,逐步演变成为一场政治意外和灾难,损害了奥巴马的声望和民主党的政治地位。

  过半民众认为处置不当

  7月15日,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墨西哥湾油井已经停止漏油。至此,墨西哥湾油井已持续漏油超过85天,流入大海的原油总量多达3.54亿升至6.98亿升,酿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漏油事件发生在4月20日。事件发生后,奥巴马政府最初采取了袖手旁观的政策,没有预料到,漏油事故演变成了美国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民意调查显示,六成美国民众认为奥巴马政府对漏油事件的处理非常糟糕,半数以上民众认为奥巴马在漏油事件上处置不当。

  共和党借机发难

  对共和党来说,漏油事件以及奥巴马政府的反应称得上是一笔“政治大礼”,为共和党抨击奥巴马和民主党提供了新的炮弹。共和党要员和保守派媒体声称,奥巴马对漏油事件的反应,可与2005年布什对“卡特里娜”飓风的迟缓反应相提并论。在奥巴马6月15日的讲话之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迈克尔·斯蒂尔指责奥巴马利用漏油事件捞取政治资本,称奥巴马的表现证明他不具备领导美国走出灾难的能力。

  美国中期选举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四年一度的大选即总统选举同时举行,另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次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通常被称为“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大都在选举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中期选举的实质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X097

  选情观察

  象“攻” 驴“守”

  美国问题专家张立平表示,一般情况下,在美国中期选举中,执政党都会丢失一些席位,这几乎已成为一种规律。就目前看,奥巴马的支持率走低,民众对民主党控制国会的不满情绪较强烈,因此,民主党也有失去国会控制权的危险,但目前还无法判定共和党是否能在国会翻盘。导致这种局面的一个主要因素是高失业率问题,还有一个则是移民改革问题,后者可谓“火药桶”,共和党人会利用这一议题指责奥巴马和民主党太过软弱。

  在张立平看来,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将出现共和党攻、民主党守的格局。对于中国是否会成为美国中期选举的热点议题,张立平说,不排除在某些州由于失业率偏高、进口中国商品较多等原因,使中国因素成为选举热点,但中期选举不同于总统选举,选举中更关注的是地方政治,而不是国家政治和国际政治,因此,总体而言,中国不会成为中期选举的热点议题。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