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跨行费上涨的悲哀:垄断面前消费者只能屈服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7月26日10:34

  □单士兵(资深媒体人)

  继包括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在内的四家国有大行全部实施同城跨行手续费4元的标准后,交通银行(、广发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从本月开始正式上调这一手续费。对此,银行方面表示,手续费提高与成本上升不无关系。

  不得不承认,人们对消费成本增加,有时候有种麻木的习惯心理。试问,现在还有多少人再去奢望同城跨行取现不收手续费呢?是的,2元钱的手续费曾经带给消费者的内心纠结,早就慢慢缓释了。问题是,2元并不是终结,股份制银行的“追风行动”,清晰地诠释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在垄断面前,屈服似乎成为消费者永远不变的宿命。

  每次面对消费者的质询与奚落,银行方面总会抛出理由。此次也不例外,而且,还是老调重弹——跨行业务的成本论。事实上,很多垄断行业的涨价理由,总扛着“国际惯例论”、“成本论”这类旗号,其本质不过都是在敷衍民意质疑。

  市场是个好东西。问题是,市场遭遇垄断裹挟时,市场规则就扭曲了。银行之所以不顾民意愤懑任意调高手续费,说到底,就是因为消费者在银行面前,根本没有用脚投票的权利。没有多少人愿意把钱放在家里,但银行又不是小摊贩,可以随意讨价还价。当几家国有银行冲锋在前,调高手续费,那些股份制银行一方面不敢与“老大哥”们叫板,另一方面,也不愿把到嘴的利益拱手相让。于是,这种跨行费跟风上涨,就成为一种彼此心领神会的合谋。

  曾几何时,针对一些外资银行走进中国市场,国内银行业都在感叹“狼来了”。遗憾的是,尽管面对特定的竞争压力,它们却很少在金融创新上实现巨大突破,在服务水平上实现重大提升。相反,像跨行手续费上涨这样提升利润的手段,依旧表明今天银行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依靠垄断地位来牟利。特别是,这种银行之间的高度默契,实际上严重降低了银行的竞争能力,而且,在垄断的格局下,银行企业也不容易被市场规则有效约束。

  跨行费上涨,真的不是两块钱的事,它是银行与消费者共同的悲哀。它寓示着即便是在市场意识深入人心的今天,在行业面对竞争压力的语境下,银行还是凭藉垄断身份,睥睨无视消费者。如果银行总学不会真正尊重市场规则,尊重国际通用的商业逻辑,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那么,当有一天这种垄断格局真正被打破时,曾经的垄断者就算放下傲慢姿态,恐怕也难找到一条通过竞争实现行业发展的路径。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