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BP换帅 扩张战略或将转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28日00:59

  BP换帅 扩张战略或将转向

  昨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向本报记者否认收购BP相关股权的传闻

  ■本报记者  张一鸣

  换帅

  7月27日,英国石油公司BP通过其官方网站披露公司CEO海沃德即将离任的消息,新CEO达德利将于今年10月1日接任。至此,一度沸沸扬扬的换帅传闻最终得到BP方面证实。

  北京正略钧策咨询公司合伙人杨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换帅的主要原因是海沃德此前在处理墨西哥漏油事件中的失当表现,包括对漏油事件造成灾害的轻描淡写和对BP应承担责任的避重就轻,这些举动使BP在美国声誉受损。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并不是BP第一个发生在美国的严重事故。2005年3月,BP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炼油厂异构化装置发生了严重的火灾爆炸事故,15名员工丧生和170余人受伤;2006年,BP位于阿拉斯加北坡的石油管道泄漏出27万加仑的石油。

  “继任者达德利是BP美洲与亚洲业务的董事总经理过去他一直在负责BP的堵油工作,而且与BP之前发生的几起事故都没有关系,出身相对清白,又是美国国籍,有利于恢复BP在美国的形象。”杨力称。

  出售

  27日同时披露的还有BP第二财政季度亏损171.5亿美元,其主要原因是为原油泄漏事故的成本计提了322亿美元准备金。BP表示,将在未来18个月里出售300亿美元的资产,以赔付墨西哥湾石油泄漏造成的危害。

  一周前,BP已同意作价现金70亿美元向美国能源公司阿帕奇出售位于美国、加拿大和埃及的资产,该金额远低于此前市场人士预计的12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该交易将帮助总部位于休斯顿的阿帕奇扩大在已有业务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此前有知情人士称,BP正在考虑出售位于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以及越南的油田和天然气田。BP还可能出售阿根廷第二大石油公司——泛美能源公司60%的股份。

  国内能源公司中海油由于拥有泛美能源公司20%的股权被认为是最具可能性的买家,但27日中海油方面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否认了上述消息,他表示不愿意对外界传闻做出任何评价。

  而被渣打银行的一份报告推向收购浪尖的中石油也在27日向本报记者否认了收购的传闻,中石化方面同样表示没有任何与BP相关的消息可以透露。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漏油事件主要涉及到英国和美国两个国家,BP必须做出让步才能保住其大部分资产,而中国能源公司很难从中分到一杯羹。

  转向

  美国市场一直在BP的全球布局中占有重要位置,BP40%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美国。

  “30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后,将影响到BP的扩张速度,不可预计的赔偿金额也将成为其严重的财务负担,BP将被迫收敛其一直以来实施的激进扩张战略。”杨力称,漏油事件或将使得BP的发展受到一定限制,短期内很难恢复。

  27日下午,本报记者多次致电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希望就BP换帅事件对其中国业务的影响进行采访,但BP中国新闻与传播总监的电话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状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