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电器再度换帅 大股东与董事会角力争斗(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9日08:19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汪群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7分报道,每个商业王朝的更迭故事,也许永远没有台面上的刀光剑影,但暗中的角力争斗,总是充盈着悲欢曲折的戏剧化冲突。
  昨天(28日),国内家电零售巨头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对外宣布,即日起任命王俊洲为总裁,原来担当总裁一职的职业经理人陈晓继续担任董事局主席。国美的这次换帅,是大股东与董事会理智妥协的结果,还是新一轮权力争夺的发端?

  王俊洲,1962年出生,2001年加入国美,曾任国美总部业务中心总经理、华南大区总经理。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此次让王俊洲担任国美总裁,是因为照顾大股东黄光裕的利益。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我们更愿意认为,这次国美管理层的调整,其实是国美管理层在照顾大股东的权益举措,其中就有要弥补与大股东之间的裂痕。”

  刘步尘提到的裂痕是指,进入2010年以来,在董事会不再拥有任何席位的黄光裕夫妇,以大股东的身份连投出多次反对票。

  刘步尘:“今年前几个月,大股东和国美管理层在贝恩资本非执行董事位置保留的问题上出现过分歧。在去年,贝恩资本进入国美的时候,曾经有过约定,一旦贝恩资本成了国美的战略投资者之后,要安排两个非执行董事,今年股东换届选举的时候,大股东否定了贝恩资本的两个非执行董事。”

  中国之声经济观察员马光远一直跟踪国美的走向。他说,在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投出反对票后,董事会也毫不示弱,重新任命贝恩资本的三名代表进入董事会。除此之外,黄光裕还否决董事会对董事薪酬的厘定,显示出对董事会的整体不信任。而矛盾的公开化后,为避免两败俱伤,这次推出新总裁王俊洲,更像是双方的妥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