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地方官员应该直面网络问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8日09:09
  如果没有网络公开的言论平台,许多热点事件可能都会被悄无声息地化解掉,使社会正义得不到伸张。受损害的既是公众权益,也有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

  在日前由人民网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上,滨海教育局封杀论坛事件位居榜末,其“政府响应”和“政府公信力”为负分,“动态反应”、“官员问责”、“网络技巧”为0分。然而,网友却在当地媒体上看到滨海县教育局局长左其安被公示“拟提拔”。

  人民网对滨海教育局的低评价,源于今年5月份该教育局对当地网站论坛的封杀。据《扬子晚报》报道,由于教育局“做手脚”,致使教师在校园内均无法登录当地人气最旺的一家论坛。教育局封杀论坛却有自己的道理,局领导称,被封的论坛是少数人发泄不满的“垃圾场”,全县对它都“很反感”。领导们对网络论坛的说法很有“代表性”:其一是认为网络乃“少数人”发泄不满的垃圾场,其二是全县人民都反感。既然少数人利用网络发泄,针对少数人的问题个案处理,也就解决了问题,何必动辄封锁论坛?而全县都对网络论坛反感,不知是如何调查统计出来的,擅自代表全县人民,成为某些地方领导的惯常方式。好在滨海网络论坛是合法的,这位教育局长只能封锁住县教育系统的局域网进入滨海论坛的通道,如果这位局长权力再大一些,就可以封杀该网站了。封杀的理由还是上述两个,既不需要依法处理,也不用考虑网站与网民权益,只要有利于自己单位的形象,甚至会加上一条———为了地方形势稳定。

  地方领导应对社会舆论的能力,已成为领导能力的重要方面。社会舆论、网络论坛上的声音,往往不会无风起浪,而是地方行政作为的反映。社会问题出现了,声音反映出来了,相关领导是直面问题、进行处理解决,还是压制问题、封杀舆论源?显然,前者积极主动,后者消极被动,问题被屏蔽了,不等于问题被解决了,有可能形成隐患,酿成大错。 在应对突发事件方面,网络民意对安徽马鞍山局长打人事件的应对评价很高。6月11日,安徽马鞍山市花山区旅游局局长汪国庆在开车途中与路上行走的中学生胡某发生纠纷,并动手打了胡某。事态迅速扩大。市委书记当即赶到现场使得事态得以较快平息。人民网发布的榜单上,辽宁庄河“千人下跪”、广州法制办“咆哮哥”、海南三亚社保局“招考门”等事件中,那些表现不当的当事官员都被上级党政机关迅速果断地进行了处理和问责,地方政府应对网络舆论的能力获得网友普遍认可,政府公信力得到彰显。

  网络问政或问责的价值于是凸显出来:其一是使事情真相通过网络及时公示于众,公众的言论直接形成导向与焦点,促使当局认真处理;其二是使上级部门了解事件过程,便于及时处理。如果没有网络公开的言论平台,许多热点事件可能都会被悄无声息地化解掉,使社会正义得不到伸张。受损害的既是公众权益,也有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

  可惜,滨海地方政府没有看到网络舆论及应对网络声音的重要性,他们对封杀论坛的当事局长公示提拔的实绩是:“服务发展的工作意识比较强,工作重点突出,推进措施扎实,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和财务管理制度改革成效比较明显。近年来,先后引进多个投资超5000万元项目,多个项目已投产达效。为结对帮扶对象提供资金近万元,新上养殖等致富项目。2009年度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先进个人。”公示的通篇内容,无过于钱财二字。也许封堵网络言论不至于一票否决,但招商引资的功劳,却可以一票胜出。沉迷于经济发展的地方政府,什么时候能将头从钱眼里抬起来,不说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至少也应该尊重网络声音与民意,提升执政的公信力与应对能力。

  网络社会业已形成,如同汪洋大海。滨海不仅滨自然之海,也正滨临网络之海。海水可以泛舟,亦可覆舟。愿滨海地方政府重新审视自身的行为,直面网络,作出正确的选择。(吴祚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