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启动大规模户籍改革 千万农民将成城镇人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16:24
  中新社重庆7月28日电 ( 郭虹 曾利平)有三千万人口的重庆启动中国首个大规模户籍制度改革,338.8万农村人口在2011年前专为城镇居民。重庆市长黄奇帆28日表示,重庆市统筹城乡户籍改革工作正式全面启动,到2020年,重庆市户籍改革将实现1000万农村人群转户为城镇人口。

  28日,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会议。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在会上称,酝酿多时的重庆户籍改革将坚持综合配套、有偿自愿,分阶段推进、分群体实施、分区域布局的总体思路,并针对农民转户进城设计了3+5政策体系,即农村居民转户后,允许转户农民最长3年内继续保留宅基地、承包地的使用权及收益权;并享受城镇的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政策,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根据规划,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分两个阶段进行:2010至2011年,将有条件的农民工及新生代登记为城镇居民,解决户籍历史遗留问题,新增城镇居民300万人,重庆非农户籍人口比重由目前的29%上升到37%。2012至2020年,重庆力争每年转移80—90万人,到2020年新增城镇居民700万人,非农户籍人口比重提升至60%,重庆主城区集聚城镇居民1000万人,区县城集聚城镇居民600万人,小城镇集聚城镇居民300万人。

  重庆方面表示,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将以解决有条件农民工及新生代转户进城为突破口。如今,在重庆市内务工的农民工已成为城市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产业工人,在城市的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有较好基础,已初步具备城市生活条件。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已与城市接轨,对子女在城市就学的诉求强烈,融入城市生活没有大的障碍。

  黄奇帆在会上称,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重庆的户籍制度改革得到了中央的认可和支持。如此大规模的户籍改革乃全国首次,虽推进难度大,但此举旨在解决城乡一体化及城乡统筹最根本的问题,是缩小城乡差异、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