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曝公司内幕遭全国通缉续 发微博称不惧抓捕

2010年07月29日08:55
仇子明近照。
仇子明近照。

  来源:都市圈圈网

  记者因报道获罪并遭全国追捕?前晚昨晨,新浪微博上一条有关“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报道浙江上市公司凯恩股份关联交易,被上市公司所在地遂昌县公安局全国通缉”的帖子广受关注并被转发。

  昨日,记者追踪得知,《经济观察报》已官方证实网帖内容属实,并将情况上报新闻出版署。记者了解到,当事记者仇子明系南京籍人,曾任南京一家平面媒体的财经记者,半年前进入《经济观察报》。

  “通缉门”背后到底有何隐情?跨省追捕各方如何评析?仇子明是什么样的记者?

  深夜微博闹翻天

  ■网帖惊爆:记者被追逃 ■记者叫板:有本事来抓我

  7月27日22:12,新浪微博上出现一则帖子:《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报道上市公司凯恩股份关联交易内幕,已被凯恩公司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以“涉嫌损害企业商业信誉”罪名,认定为刑拘在逃人员,已向全国发出通缉令。很快,该帖子引起强烈关注,不到1个小时就被四五百人转发,成为深夜微博上最让人关注的焦点。

  消息是否属实?记者仇子明的报道有没有问题?“损害企业商业信誉罪”是个什么样的罪名?仇子明现在在哪里?网友们不停地提出各种问题。

  当事记者叫板:

  有本事就抓到我!

  7月28日凌晨00:46和01:49,细心的网友搜索到,当事记者以“白衣渡江”为名注册的新浪微博分别发了两条帖子。而帖子的内容无疑从记者本人角度默认了此事:

  头一条:“小爷正在某地隐居,悠闲地抽着烟,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有本事就抓到我。”

  第二条:“我知道我会被锁定IP,但发完这条微博我就换地方了。之所以出来说话,就是我不怕,我所报道的都是事实。”在这条微博里,他还说自己只是“潜伏”,不是“潜逃”。

  连线仇子明

  通话持续4分09秒即结束

  记者意外拨通了仇子明的手机。电话中,仇子明告诉《东莞时报》记者,他隐藏在一个不能透露的地方,暂时安全。对于自己的稿子,仇子明很有信心,“说的都是事实,不会有任何问题。”

  关于闹得沸沸扬扬的被通缉事件,仇子明认为这就是凯恩股份的打击报复行为,他认为对方的做法既聪明又愚蠢。聪明的是这样可以让他暂时消失,甚至将来屈打成招。但愚蠢的是,他们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

  对自己被通缉一事,仇子明说早有预感。“我的职业是记者,专门做揭黑的记者,这样的事迟早会发生,不是发生在这家公司身上,就可能发生在之后的公司身上。”

  通话进行到3分40秒时,听筒中传来“沙沙”声,接着,“沙沙”声也消失了。约10秒后,通话恢复正常。仇子明说,他在调查期间,对方曾通过中间人找到他,要对他进行贿赂,但被他拒绝。说完这句,仇子明急切地说:“兄弟,谢谢关心!我不能再说了,我得关机,跑了。”随后,他挂了电话,通话时间为4分09秒。

  凯恩公司:

  报案早于仇子明发文

  从未试图“红包公关”

  “关于网上纷传《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报道凯恩股份的负面新闻,被遂昌县公安局刑事通缉的事情,我是昨天凌晨接到某报社记者电话采访问询,方知此事。”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秘田智强昨晚8点在遂昌告诉记者,一天时间已经至少接到40多家媒体采访。他实在不堪其扰,只好选择关机。

  “今年3、4月份,网络上出现不少损害公司名誉的虚假消息,我们曾在5月15日向遂昌县公安局报警,要求调查此事。警方于5月20日正式立案,早于6月5日仇子明在《经济观察报》刊发的第一篇关于凯恩股份的稿件。况且当时报案内容没有涉及任何具体人和单位,只针对诽谤我公司的行为进行调查。”田智强说,他们从来没有针对仇子明记者。

  “在仇子明前两篇关于凯恩的报道刊发以后,我曾前往上海,试图找仇子明解释、说明其报道涉及我公司的相关情况,但遭到拒绝。”凯恩股份公司董事长王白浪昨晚告诉记者,他的确两次前往上海找过仇子明。仇拒绝见面,《经济观察报》华东区负责人也拒绝见面。“至于网上有传闻凯恩曾试图送红包公关,可以明确这个消息子虚乌有”。

  《经济观察报》

  发声明力挺仇子明

  由于备受关注,昨天一天,“通缉门”事件进一步升温,首先有《经济观察报》副总编王胜忠接受网络媒体连线,力挺仇子明;该报还于昨天14:39发表公开声明,称对于有人试图借助公权力压制舆论监督,威胁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表示强烈谴责,并正向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记协等机构申诉维权。

  差不多同一时间,当事公司凯恩股份的董秘田智强在接受和讯网连线时声称:公司28日才知道记者遭通缉一事,并表示上市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生产经营,但坚持对仇子明恶意诽谤、诬陷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控告。

  昨天17:36,浙江新闻网上发布报道称:“遂昌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黄井洪表示,公安机关办理此案符合法律程序,会对此事给公众一个交待。”

  仇子明是谁?

  ■南京小伙子,头脑灵活■有点狂,也很勤奋

  “头脑灵活、有新闻理想。”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永刚介绍,南京籍的仇子明曾经是南京大学政治系(现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大概三四年前毕业。

  李永刚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仇子明“是一个头脑特别灵活、思维很敏锐的聪明小伙子,特别喜欢读书,有新闻理想又有学习能力。”据说他读研时喜欢到不同专业去听课,比如新闻传播学院他就很喜欢,常与老师们交流,一直到现在都保持密切联系。李永刚介绍,他知道仇子明曾在南京一家平面媒体工作过几年,做过商业和财经类报道,半年前进入《经济观察报》。

  “很勤奋,也是他个人拼出来的。”罗玉(化名)也曾是南京一家媒体的记者,在2005年左右与仇子明跑过同一条线。罗玉直言,当时感觉仇子明虽然跑商业条线,但对时政民生也有兴趣,头脑灵活、姿态积极、对人脉的维护非常重视、并且消息灵通。“这都是好记者的素质。”不过,她也提到,“后来跟他联系不多了,但也听同行说起他比较狂、有出名欲望,但采访还是基本尊重事实的”。而现在,“他真出名了,但这种方式也太让人担忧了”。

  事件始末

  5月上旬

  《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得到新闻线索,凯恩股份实际控制人王白浪涉嫌在凯恩集团改制过程中侵吞国资、侵占国有土地、将上市公司资产洗钱至个人腰包。

  5月20日

  凯恩集团有限公司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有人利用网络媒体对本公司进行恶意诽谤、诬陷”,遂昌县公安局正式立案侦查。

  6月5日

  仇子明采写报道,批评凯恩股份在过去的改制、土地转让以及上市公司资产转让中存在问题,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6月8日

  凯恩股份在公司网站上发布公告,表示保留对制造和散布公司不实传闻的机构和个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6月18日

  仇子明再次对凯恩股份采写了调查性报道《凯恩股份再调查:隐瞒的关联交易》。报道称凯恩股份涉及到的凯丰纸业收购等均可能存在关联嫌疑。

  6月-7月间

  有媒体称,报道刊载后,凯恩股份操纵人王白浪曾找到《经济观察报》驻华东区采编负责人,试图危机公关,但遭到拒绝。

  7月27日

  一则有关“经济观察报记者因报道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内幕遭全国通缉”的微博消息引爆网络。发帖者称,被通缉的记者四处求援,工作陷入停滞。

  7月28日

  《经济观察报》仍准备将系列报道继续下去。同时就“记者遭通缉”发表声明,表示“将利用一切合法手段捍卫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正当采访报道权。” (综合扬子晚报、东莞时报、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