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媒析内地高官调动特点:西官东调 女干部上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9日09:43
  中新网7月29日电 香港《明报》29日刊发孙嘉业的评论文章说,近期内地多个地方出现高官调动,显示多个特点:一是中央与地方官员对调交流力度加大;二是执掌人事大权的组织部长加快“去地方化”;三是长期在西部艰苦地方官员获奖励;四是女干部上位渐多。

  文章摘编如下:

  西官东调 女干部上位

  在新一轮官员大执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纪委副书记张毅接任宁夏自治区“一哥”,张毅是黑龙江起家的东北干部,从1992年任省监察厅长起,就开始了反贪生涯。2001年调任河北省纪委书记后,参与了当年该省书记程维高贪腐案的查处,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升任中纪委副书记,据说是主导查处广东前政协主席陈绍基案。

  与张毅这类由地方到中央又重返地方的仕途相反的是,升任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副部级)兼干部二局局长的前湖北省委组织部长潘立刚,原来就是在中组部做了20年的中央官员。

  接替潘立刚职务的,是从西北平级调来的甘肃省委前组织部长侯长安,他从西藏,到新疆,再到甘肃,近40年都在大西北工作,今次调到鱼米之乡的湖北,既有异地执掌人事权之意,也是对其多年艰辛的一种补偿。

  与其性质类似的还有新任湖南省长徐守盛,这名江苏官员,在甘肃工作9年后,也获安排到相对富庶的中部任职。

  近年来,内地官场推动异地任职,涉及职位从执掌司法权的法院院长、检察长,到执掌人事权的组织部长,地方势力特强的广东,十多年前组织部长已由外地空降,今次重庆籍的女部长胡泽君升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遗缺亦由山东籍的女干部李玉妹填补,而接替李玉妹的,则是铁道部政治部女主任高晓兵,这位“60后”的清华大学工程学硕士,成为女官员中的又一匹黑马。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