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钱塘江水系由枯转丰 今年或现破坏力极大风暴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9日18:45
  中新网杭州7月29日电 (记者 夏毅)记者今天从杭州市港航管理局获悉,由于气候和水文条件的影响,今年钱塘江水系由枯水年向丰水年转化,将对船舶安全航行造成较大影响。杭州市地方海事局海事处处长周光明告诉记者,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8月起将有4个台风陆续影响浙江省,其中2个对钱塘江影响较大,“一旦台风与钱塘江大潮汛相遇,将可能出现破坏力极大的风暴潮,对船舶通航安全构成威胁。”

  “今年开始钱塘江由枯转丰,其水文条件更为复杂,安全通航形势也更为严峻。”据周光明介绍,今年3月、5月、6月钱塘江曾多次出现因天气原因影响而出现的封航、禁航现象,而近期钱塘江持续的低潮位也使得水上搁浅、沉船事故频发。

  针对今年以来航区受极端天气影响较为严重的现状,海事部门提醒广大船员,要适应钱塘江水文变化规律,在航行时摸清大、中、小潮汛,掌握潮水规律,及时收听气象、水位、潮汐警报等信息,并注意配备船上的安全设施,注意自身安全;同时,今年的水文条件使得杭州三堡船闸的通航时间大大缩短,大吨位船舶进出将更为困难,安全通航船舶的吃水通常应控制在2.4米以内,如果是外港的大吨位船舶进入钱塘江水域,为了安全考虑也建议改用吃水较浅的小船对货物进行运输。

  同时,当地海事部门将对进入钱塘江的船舶加强安全监管,对不符合安全通航条件的船舶,坚决不允许其进入钱塘江水域。此外,各涉水单位要及时收听海事部门发布的水文信息,如遇台风、大潮汐、雷暴等天气,要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施工桥梁水域的安全。

  据悉,杭州航区重点水域的海事、公安及武警部门等相关单位均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救助联动机制,严把三防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