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拔4000多米种瓜菜 天路兵站部队展风采(组图)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7月30日12:01
日土兵站正在给过路的车队官兵们盛热气腾腾的面条,在长途跋涉的艰辛行车中,吃上热腾腾的饭,倍感亲切、舒服。通讯员 张贻龙 摄
  日土兵站正在给过路的车队官兵们盛热气腾腾的面条,在长途跋涉的艰辛行车中,吃上热腾腾的饭,倍感亲切、舒服。通讯员 张贻龙 摄

日土兵站的官兵们在海拔4000多米的兵站里,培育出了蔬菜,改善了官兵们的生活。去年日土兵站第一茬蔬菜成熟了,新兵们怀抱瓜菜留影,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刻。通讯员 张贻龙 摄
  日土兵站的官兵们在海拔4000多米的兵站里,培育出了蔬菜,改善了官兵们的生活。去年日土兵站第一茬蔬菜成熟了,新兵们怀抱瓜菜留影,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刻。通讯员 张贻龙 摄

在每年春季开学时,驻守在新藏线上的兵站官兵都要为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图为库地兵站的官兵们为库地希望小学的同学们送去的学习用品。通讯员 张贻龙 摄
  在每年春季开学时,驻守在新藏线上的兵站官兵都要为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图为库地兵站的官兵们为库地希望小学的同学们送去的学习用品。通讯员 张贻龙 摄

  亚心网讯 (记者 王前喜 实习生 刘睿睿 通讯员 郑清风) 在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的新藏公路上,有一支兵站部队。部队官兵们身在高原,为高原边防官兵提供食宿、医疗、油料等后勤保障。他们穿着军装,却被途经兵站的官兵们亲切地称为“服务员”。

  “我们线上的这些‘服务员’,用他们的青春默默地履行着兵站人的职责。”新疆军区叶城中心兵站站长周仲林说,全长2000公里的新藏公路平均海拔4500米,氧气含量不足海平面的45%,年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兵站的官兵们在这条世界海拔最高的“天路”上,展示当代兵站军人的风采。

  7月28日,记者电话连线了几个兵站,叩开了对不少人来说很神秘的“天路”兵站的门。

  7月28日23时许,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新疆军区新藏公路上海拔最高的兵站——甜水海兵站的指导员唐春兵。

  “没想到你真的把电话打到我们兵站了。”电话那头,在海拔4900米处,唐春兵喘着粗气说,在兵站呆了两年,他还是第一次接到新闻媒体的电话。

  “我们兵站的名字是带有诱惑性的。”唐春兵说,据说上个世纪60年代,这个兵站还没有名字。由于兵站位于冰达坂,官兵们无法饮水,有人发现兵站附近有条河,河水却很苦——后来人们才知道,这条河里的水含氟量超过普通水的400倍,无法饮用。之后,官兵们吃水只能到100公里外去拉。官兵们都梦想能喝上当地的水。这期间,不知是谁给兵站附近的河取名为“甜水河”,而兵站的名字更夸张成了“甜水海”。

  实际上,这个兵站100公里寸草不生。不仅如此,每天15时至半夜都会刮起六七级的大风,一年四季天天如此。而每年的10月至来年的3月,兵站的官兵们吃的蔬菜都只能是提前储备的萝卜、土豆、白菜、皮芽子。

  由于海拔高,这个兵站不仅大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45%,而且现在温度也在0℃左右徘徊,房子里每天都要生炉子取暖,不然官兵们极易感冒——在这里,这是一种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恶化为肺水肿的病,那样就有生命危险了。

  唐春兵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当天他们兵站5名官兵卸了三车煤,从早上10时一直卸到了20时。唐春兵说,他们干上5分钟,最起码得用15分钟的时间来缓劲儿——含氧量低让他们不能快速卸煤。

  24岁的郝永权,多玛兵站的一名士官。郝永权至今记得,两年前,女友在电话里问他“新藏线在哪儿”,他思索再三诗意地回答“在天边”。

  5年前,他没想当兵当到了“雄鸡尾巴”处的喀什。得知自己是“服务员”后,他在给父母的信中只写了5个字:最近比较烦。

  时间长了,小郝在兵站领导的教育引导下逐渐调整了好心态后,被分配到海拔4400米的多玛兵站。由于不适应高海拔环境,第一周,他几乎是在昏昏沉沉中度过的。时间长了,他虽然适应了高原生活,可缺氧使得他开始脱发,24岁的他看上去像个中年人——脸被高原紫外线灼成了酱黑色,脑袋上的头发像陕北黄土高坡上的树一样稀少。

  但郝永权和战友们依然生生机勃勃。在寸草不生的生命禁区,他们在营区内开挖水池,修建假山;高原汽车部队执行运输任务住进兵站时,他们会拿出最好的饭菜招待战友。

  库地兵站是相对甜水海兵站距叶城近了许多的兵站,可当记者电话联系到该兵站指导员杨贵元时,他的女儿甜甜还在电话里闹着要回家。

  杨贵元的妻子冯木兰介绍说,7月10日,她和女儿从老家四川广元第一次来到丈夫身边。见到又黑又瘦的丈夫,她心疼得流了泪。第二天,6岁半的女儿就吵着要回老家。“没的意思,连树也没的。”电话里,杨贵玉的女儿菲菲说。

  “我回去就不想再来了。”冯木兰说,她8月中旬和女儿回老家,却放心不下自己这个只有34岁,看起来却像54岁的丈夫,说到这里,她哽咽了……

  “在艰苦环境里,我们的‘服务员’战斗力也不弱。”周仲林颇有些自豪地说,今年4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师挺进雪域“生命禁区”进行适应性训练,需要在红柳滩兵站实施紧急加油。当时,在海拔4300米的红柳滩兵站突然下起了鹅毛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21℃,还刮着6级大风。红柳滩兵站所有人员进入战时状态,40多台物资运输车,仅用了不到30分钟完成作业,创造出实施油料保障的奇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