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多家银行开收账单打印费 密码挂失最高15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31日07:14
  继银行卡ATM机跨行取款收费问题后,持卡客户到银行打印交易账单明细和银行卡交易密码的挂失与重置的收费问题也在网上引起热议,记者昨天调查南京十多家银行发现,南京绝大多数银行都收取了这两项费用,但是对打印近两三个月的交易账单,有的甚至是对打印当年的交易账单,基本上都暂不收费。银行人士表示,用户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免费打印账单。

  南京各银行

  打印账单收费标准

  工行:借记卡用户打印3个月以内交易明细免费,3个月到1年的收10元,1年到3年的收20元,3年以上的收50元;打印信用卡交易明细,2个月以内的免费,2个月以上每月收取5元的打印费。

  农行:3个月以内免费,3-12个月收费10元,一年以上收费20元,超过5页A4纸按双份计费。

  中行:1-2个月免费,3-12个月(不含12个月)收费10元,1-3年(不含3年)收费20元,3年以上(含3年)收费50元。

  邮储:1年内免费,1-2年(含2年)收费10元,2-5年(含5年)收费20元。

  招行:借记卡用户打印当年的交易明细免费,打印跨年的交易明细收10元,打印跨两年的交易明细收20元,依此类推;打印信用卡交易明细3个月以内的不收费,3个月以上的每月收5元。

  浦发:3个月内免费,3-24个月(含24个月)收费5元,24个月以上收费20元。

  广发:2个月以内的免费,2个月以上双币种卡收费3元,单币种卡收费2元,也可传真免费获取。

  深发展:当月免费,一个月以上的每月加收5元。

  交行、光大: 打印账单收费标准没有硬性规定,具体情况要咨询柜台。

  华夏、民生:到柜台打印近期交易明细免费。

  10多家银行收取账单打印费

  根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南京的工农中交招等大多数银行打印账单都是收费的,但标准各不相同。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个人借记卡用户,打印3个月以内的交易明细免收打印费,3个月到1年的收10元,1年到3年的收20元,3年以上的收50元。

  农行、中行、邮政储蓄银行、浦发等银行工作人员也都表示要收取银行卡账单打印费,并透露了收费标准。交行、光大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对 打印账单收费标准没有硬性规定,具体情况要到柜台询问。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则表示,去柜台打印近期交易明细是免费的。

  密码挂失与重置最高收15元

  除了收取打印费外,记者调查还了解到,南京多家银行对银行卡交易密码的挂失与重置,也要收取费用。其中,除深发展银行收费5元、广发收费15元外,其他银行均为10元。持卡者本人携带身份证与银行卡,至银行柜台即可办理密码挂失业务,不少银行表示核实持卡人身份后,当时即可重置密码,但交行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等待5天,邮政储蓄银行与光大银行表示需要等候7天才能重置;中行则表示该项业务需至开户行办理,并且等候时间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

  通过网银打印账单不收费

  跨行取款、打印账单、重置密码……如今,这样当初免费的项目几乎都成了银行的“摇钱树”,银行想怎么收费就怎么收,对此,广大持卡人难道就没有没有应对的办法吗?

  南京某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也有自己的苦衷,以前银行卡发行量小,银行的业务种类也少,银行排队现象不突出,现在虽然银行网点比以前多了不少,但客户排队的时间反而变长了,其实有些业务完全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方式办理,现在各家银行都在大力推广金融电子产品,鼓励客户自己在家动手使用银行的自助业务,由于自助业务不会占用柜台资源,多数银行都会根据自身情况让利于客户。比如打印银行卡账单,客户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自己查询交易明细,然后把网上内容复制并打印,这样既简便了手续,也节省了金钱。

  杨 金 那真真

  专家观点

  不要莫名“被收费”

  记者随机采访一些市民对这些银行收费项目的看法,不少人表示由于银行也有成本,收取一定费用可以理解,但收费标准太高,同业之间差异太大,就很难接受。而银行人士认为,交易记录长期保存要占用大量的银行系统资源,打印出来也要消耗纸张和人工成本,对此收费合理合法。

  “消费者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意识地了解关乎个人利益的服务项目是否收费、如何收费,不要稀里糊涂地"被收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消费者有失公平

  根据2003年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商业银行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及服务价格,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通过适当方式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为此,记者致电银行业协会询问何时对上述收费情况进行过公示,银行业协会方面表示,暂时没有对外可宣布的情况。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认为:银行单方面提高和收取服务费的行为, 对消费者有失公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