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电网灾后全面重建 结古110千伏变电站开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31日12:39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5分报道,青海玉树电网灾后全面重建暨结古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开工仪式今天(31日)在玉树结古镇举行。下面连线在玉树现场的记者费磊。

  主持人:先介绍一下你的位置,仪式是不是正在举行?

  记者:现在我在玉树结古镇国家电网援建的结古110千伏变电站的施工现场。位于结古镇东部,海拔3682米。青海玉树电网灾后重建暨结古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开工仪式就在这里举行。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以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以及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等领导出席现场。

  主持人:青海玉树电网灾后重建情况如何?

  记者:玉树州有六个县,总共人口有10万多。它的电网是由四个孤立的小电网组成。2009年全州用电量是0.58亿千瓦时。电源主要是小水电,装机规模很小,电力供应紧张。原本就电力紧张,特别是冬季枯水期。地震后玉树州的电力设施损毁严重。主线路完全损坏35公里,需维修70公里。

  从地震后到4月21日,玉树电力抢修基本结束,加上应急发电车和发电机基本满足了灾后当地医疗、通讯和居民生活用电。但是随着灾后重建的开展,玉数几乎全部的基础设施和建筑都要重新推倒重建,这样一来对于电力的需求呈几何级增长。加上冬季将至,当地的水电站又要面临枯水期发电量骤减的情况,对于当地的重建造成严重影响。这次国家电网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那么玉树电网全面重建都将采取哪些措施?

  记者:针对冬季枯水期电力短缺,国家电网首先建设了一座3万千瓦的应急燃油机组,在冬季保障基本的用电需求,现在已经建成正在测试,8月10日第一台机组将并网发电。届时,需要的大量柴油由800公里外的西宁每天源源不断的运到玉树。但是从经济性来说成本巨大。对于电力无法达到的地区采用离网光伏电源,这也是临时措施。第三个就是今天开工建设的110千伏变电站工程。这项工程虽然工期较长,但却是永久解决玉树电力的根本措施。

  国家电网投入10.6亿元将在玉树结古、称多、囊谦三个县新建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工程,实现三县的电网互联;升级改造再多、治多、曲麻来三县配电网,最终实现玉树与青海主电网330千伏线路联网。工程建设的周期为现在到2012年。

  现在我在的现场结古110千伏变电站是玉树电网恢复重建的标志性工程。这个变电站投资5954万元,建成后不但可以根本解决结古镇重建的用电问题,还可以解决玉树巴塘机场的用电,最终将以结古110千伏变电站为枢纽点,建设玉树州三县联网,这样一来不但为玉树重建提供电力保障,也满足了玉树各族群众长远的用电需求。

  在今天的仪式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还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全体职工为玉树灾后重建捐款1000万元。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