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一公司欲10年建月球电梯 换乘即可登月(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01日02:14


  最大胆的创意

  据美国《今日宇宙》新闻网日前报道,打造一架通往太空的“太空电梯”原本是科幻小说中的大胆梦想,现在即将成真了。美国太空电梯研究公司“电梯港”总裁迈克尔·莱恩日前宣称,他们梦想在10年之内造出一架“月球电梯”,人类将来有一天将有望乘坐这个超级电梯到达月球!

  有基础:

  百年前就提出太空天梯

  1895年,俄罗斯科学家首次提出太空天梯概念,历经上百年研究,这个梦想仍未实现。最大的挑战在于,没有人能造出数万公里长的超强缆绳。

  迈克尔·莱恩在2003年成立了“电梯港”公司,投入巨资研究从地球通往太空的天梯。太空梯基本上就是一条长长的缆绳一端固定在地球上,另一端固定在地球同步轨道的平衡物(如大卫星)上。在引力和向心加速度的相互作用下,缆绳被绷紧,太空梯将利用太阳能或激光能沿缆绳上下运动。

  这一计划受到了美国宇航局的高度重视,然而在2007年却陷入财政危机,主要原因是制造缆绳的成本过高。人类目前已经拥有制造天梯缆绳的材料,那就是在1991年发明的碳纳米绳,直径1毫米的碳纳米绳可以承载60吨重量,然而这种材料每克价值500美元。要制造一条10万公里长的缆绳,其实在那时候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承受这庞大的成本。

  可行性:

  最快7年左右造好

  不过,莱恩日前宣称,他们已经另辟蹊径,将研究重心转移到了造价更小的“月球电梯”上,并梦想能在10年左右时间内建造一架从月球上空5万公里处垂向月球表面的“月球电梯”!因为月球的引力仅为地球的1/6,所以“月球电梯”对缆绳强度的要求将远远小于从地球表面通向太空的“太空电梯”,科学家只需使用一种日本生产的高强度、高耐热性“柴隆”复合纤维,就能实现打造“月球天梯”的梦想!

  “柴隆”此前曾被用来制造军用防弹衣,莱恩说:“由于打造"月球电梯"的材料现在已经具备,所以也许只需5到7年时间就能打造出一架"月球电梯"。”根据计划,“月球电梯”可以将地月连成一体,将来有一天,人类只需经过几次换乘,就可以直达月球!

  美国科学记者克里斯·马蒂斯茨克幽默地调侃说:“那时候,当电梯门打开,是否会有一个年老的太空电梯操作员弯下腰彬彬有礼地询问乘客:"请问你准备在天堂的第几层下梯?"”

  有难题:

  技术难太烧钱

  莱恩称,当最初的“月球天梯”模型开始运行后,科学家还可以往“月球天梯”上添加更多的缆绳,从而使它变得更牢固。不过,“月球天梯”的建造也会面临许多障碍,其中包括一些技术障碍,虽然建造“月球天梯”的费用要比建造从地球通向太空的“太空天梯”低很多,但也是一笔昂贵的花费。莱恩说:“我们没有具体评估到底要花多少钱,但阿特拉斯或德尔塔火箭的价格都是已知的,我们也许不需要花费数十亿数百亿美元的投资,但也许得花费数亿美元。”另外,最初建成的“月球电梯”每次也许只能运输200公斤到250公斤重的货物。

  据中新社、台文

  到达月球指南

  在地球上乘阿特拉斯或德尔塔火箭到达站台

  在距月球上空5万公里的地方设置“拉格朗日点”(也就是站台)

  在站台上乘坐“月球电梯”到达月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