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纪念天使岛移民拘留所百年 美侨界齐声讨亚州苛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2日11:31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天使岛,一个美丽的名字。但在100年前美国政府却在这个美丽的小岛上设立了给中国移民以及世界各地移民带来巨大痛苦的移民拘留所,从1910年到1940年抵达美国旧金山湾区的中国人都被拘禁在这个小岛上生活过。

  为了纪念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使用100周年,由天使岛基金会举办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纪念活动,7月31日在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举行,美国国家档案署代表大卫 S·菲李爱洛(David S·Ferriero)、加州华裔众议员伍国庆、马琳县议员查尔斯·马克葛拉申(Charles McGlashan)、中华总会馆总董暨展图等嘉宾,曾被拘留在移民居拘留所先人的子女,以及旧金山湾区各地居民800多人出席了纪念仪式。

  加州华裔众议员伍国庆致词时表示,他的父亲曾谆谆教导他,虽然美国主流对早年移民来美国的中国人表现的不友好,甚至是歧视性对待,但我们不应该把这个仇恨延续下去,而是要努力化解矛盾。伍指出,目前在亚利桑那州发生的针对移民的法案就是当年歧视移民现象的翻版,我们要坚决反对。伍希望美国各民族能团结合作,共同建设我们生活的土地。“生活在天使岛、旧金山、加州和美国的移民都是天使。”

  中华总会馆总董暨展图说,100年前,华裔的先贤背井离乡、飘洋过海、不远万里来到美国。但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等待他们的不是同情、温暖、帮助,不是信任、不是工作,而是歧视!他们被迫来到这个与世隔绝、没有自由的小岛。他们当中,生病的生病,发疯的发疯,自杀的自杀!天使岛真实记载了华裔先贤的艰辛史、血泪史;天使岛已成为历史上歧视华人的象征!暨指出,虽然美国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但种族歧视的阴影并未完全消失,尤其前段时间发生在奥克兰针对华裔的暴力行为,令人发指,震惊全国!“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合法权益仍是我们全体美国华裔应该继续努力的课题。”

  美国国家档案署代表大卫S·菲李爱洛表示,该档案署在全国有15个分部,保存了1850年至1970年的移民历史档案逾5500立方呎,包括图片、地图、建筑设计图样等,欢迎大家到该档案署查阅移民历史资料,从中查找来美先人的足迹和自己的根源。

  仪式结束后,中华总会馆主席团成员包括知道暨展图、主席林伯寿和彭书城以及多位商董,前往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历史纪念碑献花,缅怀曾在此遭受屈辱歧视的先贤。碑石上刻着“别井离乡漂流羁木屋,开天辟地创业在金山”;反映了中国移民先贤受到歧视待遇的屈辱,更体现了他们不畏艰辛、勇于开拓的奋发精神。(吴卓明)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