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为何参加脱口秀节目:力图拉拢选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2日16:11
  《环球视线》2010年7月30日完成台本《奥巴马脱口秀倒苦水拉家常为了啥》,以下为节目实录:
奥巴马作客美国广播公司旗下谈话节目《观点》(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过去一个月过得不容易。那么和五个喋喋不休的女人一起上节目,会让他平静下来吗?特别是这五个人女中当还包括了美国电视新闻史上的第一位女主持人,访问名人无数,以锐利著称的芭芭拉·沃尔特斯。刚才的这个问题就是节目一开始,沃尔特斯问奥巴马的第一个问题按。

  沃尔特斯号称是美国新闻定的第一夫人,当年莱温斯基在一堆想尽办法要采访他的主持人当中,独独选择了论年龄已经可以当他母亲的沃尔特斯来做访问,可见沃尔特斯的影响力有多大了。现在沃尔特斯已经79岁了,但是俗话说“姜是老的辣”,她,再加上另外四位肤色、年龄各异,但全都是伶牙俐齿的女性向奥巴马提问,会有什么碰撞呢?以一对五的奥巴马,会被逼问出什么样的独家内容呢?奥巴马最近就去了这个名叫《观点》也有译作《视角》的这个节目,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节目的一个小片断。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问题一 为什么选择《观点》这个节目

  《观点》主持人:

  在过去的一个月,你似乎经历了一些打击,你真的觉得跟我们五个喋喋不休的女人一起上这个节目,能使你平静下来吗?

  美国总统 奥巴马:

  我一直想上一个(第一夫人)米歇尔一定会看的节目,我想这个就是这样的(节目)。每当米歇尔看到她喜欢的节目,(就会说)给我遥控器。

  《观点》主持人:

  你看过我们的节目吗?

  奥巴马:

  当然看过。

  《观点》主持人:

  真的?

  奥巴马:

  当然。

  字幕提示

  问题二 生活对你来说有喜有忧 喜的是什么?

  《观点》主持人:

  如果用玫瑰和花刺来比喻,你上个月顺心和烦心的事分别是什么?

  奥巴马:

  上个月最令我开心的是和妻子儿女一起去缅因州度假,在那里我们骑车、爬山,(我的)孩子们已经长大了,但是还没有到叛逆的年龄。

  字幕提示

  问题三 忧的又是什么?

  奥巴马:

  这让我从何说起呢?众所周知,自从我接任以来,国家一直处于困境之中,当我宣誓就职的时候,我们国家每个月都是75万人失业,经济以6.5%的速度萎缩。其间,我们还需要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牵绊,甲硫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但是想想看美国人民所经历的这一切,失业、房产贬值、养老金缩水等等,正是这些人鼓舞着我,我每晚都读他们的来信,虽然日子艰难,但他们仍然抱有希望,仍旧对美国的未来保持乐观,所以我不用花很多时间,来为我自己担忧,令我感到忧虑的是美国人民。

  劳春燕: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评论员,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还有一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新闻评论员于永靖先生,欢迎两位。

  我也注意到,芭芭拉·沃尔特斯看来她非常喜欢用植物来提问。历史上她曾经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提问,是问凯瑟琳·赫本的,“如果让你变成一棵树,你愿意变成一棵什么样的树?”她刚才问奥巴马的一个问题就是,“假使玫瑰和花刺来比喻你一个月里遇到的顺心事和不顺心事,你会说是哪些事?”这是一个题外话。

  你们两位看了这样的节目,奥巴马坐在五名女性当中,在那里侃侃而谈国家政治、外交,说他那些不顺心的事。这样的情况在美国应该非常少见,一个总统参加日间的节目,面对的观众是家庭主妇?

  正在评论 热门女性谈话节目迎来首位现任总统

  特约评论员宋晓军:

  我觉得奥巴马最近中期选举的临近,再有几个月就要进行中期选举了,而且他的支持率非常低,他就拿出了他的看家本事,因为奥巴马在当总统之前,就是一个“嘴产业”工作者。
美国版《大话女人》脱口秀节目

  专家观点 奥巴马还原了“嘴产业”工作者的本色

  当然这个词也是一个新词,美国实际有人统计过,从事“嘴产业”这个行业,能够给国家的GDP带来大概百分之三十几,包括律师、游说团体,以及大学教授等等,但是奥巴马又在这里边是个尖子,美国的选举亦是靠嘴来选举。因为我们知道在白宫北边的三条街区,有一条著名的K街,有大量的游说集团,在各个团体之间,利益集团和决策者之间,他们是桥梁,就是说美国的政治充满了“嘴产业”。奥巴马又是当中的佼佼者,堪称“美国第一嘴”。

  正在评论 热门女性谈话节目迎来首位现任总统

  在他中期选举的支持率比较下降的时候,他拿出了看家本事,很显然这个节目也是他的公关团队给他设计出来的。

  劳春燕:

  奥巴马以前也不是说没有上过脱口秀,但一般上的都是晚间的新闻脱口秀,而且一般面对的都是男性主持人,为什么这次会选择上《视角》节目吗?

  专家观点 奥巴马的节目秀精确打击有效人群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评论员于永靖:

  其实这档节目可以奥巴马秀的一种精确打击人群,这档节目白天一般是对美国的中青年,或者中老年妇女比较爱看的节目。其实这档节目可以说它一开始包含了很多“糖衣炮弹”,我们可以看,他说带女儿去旅游,或者其它一些让他高兴的事情,一些八卦的,比如现在不喜欢使用黑莓手机等等。

  劳春燕:

  还说第一夫人也喜欢看这个节目。

  于永靖:

  没错,这是一个拍马屁的一句话。

  在这个“糖衣”后面是什么,就是他想说的那些玫瑰的刺,让他难受的东西,来倒苦水,把自己痛苦的打一种“感情牌”,从而吸引女性的投票。因为我们知道再过三个多月,中期选举就要来了,其实我看到很多评论,大家都认为,通常在美国政治生态里面来讲的话,执政党通常在中期选举,通常会丢掉很多席位,会失利。
  奥巴马做客《观点》

  正在评论 奥巴马上节目:大倒苦水以情动人

  现在奥巴马作为“嘴产业的战斗机”他出现,尽量少让自己的这些选票流失一些,而且这档节目也看过,它现在已经成为了奥巴马夫妻的一个最佳夫妻剧场的夫妻挡。其实这档节目不仅是奥巴马第一次上,他的妻子在2008年也上过,那个时候奥巴马还没有当成美国总统。那会儿他的妻子之所以上这样的节目,是因为自己犯的错误。为什么?因为她在一次竞选活动当中,可能比较得意,或者比较高兴说,这次选举太棒了,我第一次感到如此热爱美国。这个美国媒体说,你40多岁的人,第一次才如此热爱美国,就质疑她的爱国主义。所以当时米歇尔·奥巴马的一个处女秀,上电视,就是一个潜在的第一夫人,上的就是这档节目。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节目,其实当年是竞选团队安排好的,我相信这次奥巴马上,也同样是竞选团队安排好的。

  我刚才注意到一个细节,电视画面后面大屏幕是有照片的,可以说一切都是设计好的,所以说这档节目也是奥巴马精心要策划,要上的一档节目。

  劳春燕:

  你说都是设计好的,我也注意到,奥巴马其实一开始在跟五名女性聊天的时候,回答有些问题的时候,稍微还有些不自在,但是一旦主持人问他,你最近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儿的时候,他就开始侃侃而谈,特别流利。因为我们知道其实很多政治家在被问到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儿,这种时候往往会有那么一点点的尴尬,但恰恰奥巴马在这个时候大倒苦水,特别自然。

  宋晓军:

  他的公关团队非常有名的,是波德斯塔的兄弟公关团队,非常有名,他们不仅是给美国奥巴马竞选当时做公关,同时还给美国著名的军火公司洛克西德·马丁,包括还给英国的BP公司,他们在2006年就靠嘴挣了1210万美元的收入,纯盈利。那么他们设计的时候,他们肯定是研究了这些节目,这些人要说什么,也为奥巴马做了辅导,再加上奥巴马的最得力的助手——白宫办公厅主任拉莫·伊曼纽尔,他是个犹太裔的人,非常有名,他也是美国著名大学的传媒与讲演专业毕业的,他在206年就被民主党招来,就是进行中期选举的时候,结果2006年参众两院竞选的时候全面获胜。后来奥巴马又把他招来,作为白宫办公厅主任。出自他的手,和他整个公关团队,设计出来,找到这个节目,应该说是最佳的落点。

  劳春燕:

  奥巴马跟他的团队应该说是深谙传播之道。在他竞选的时候,他当时就是在美国历史上也是总统第一次利用微博(https://t.sina.com.cn),利用互联网,所以也有说他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互联网总统”,不过他今天的这一招澳门能不能够奏效呢?美国媒体也有各种各样的分析。

  比如《华盛顿邮报》说“如果他认为上电视节目就是一种亲近平民的方式,那么他理解错了”。我们也知道,《视角》节目的影响力不可小觑,300万到400万的固定观众,为什么《华盛顿邮报》还是会觉得,奥巴马不太可能通过这种方式来亲近平民呢? 正在评论 热门女性谈话节目迎来首位现任务总统

  于永靖:

  其实我更认为,对于媒体不同的声音,我们可以去分不同的角度去看,首先我也看到一些人说,奥巴马作为总统,首先不应该上这么一档很空洞的节目,尤其是给妇女看的节目。但是对于美国政客来讲,女性的选票是非常重要的,上一次他的妻子上这个节目,帮助奥巴马挽回了10%的美国女性的选票。所以说这档节目奥巴马肯定是要很注意的。而且刚才主持人导语也说了,这里面有个“老姜”,那就是芭芭拉·沃尔特斯。其实我看到一部分节目里边,这个“老姜”是辣,但是这是蘸了很多的红糖,很多的问题提到的并不像以往风格那么尖锐。也就是说,这档节目,对于奥巴马以及民主党来讲,是相对来说比较友善的,可以说,其实这个节目是一个托儿。我们知道对于美国总统来讲,以及西方民主政治来讲,选出一国的领导人其实就是选一个摇滚明星,看一个领导人是否像“猫王”。因为只有我们大家都喜欢他,只有你的嘴让我们都喜爱你,你的政策才听得进去。

  曾经在美国一个十分有名的作家曾说过,在美国政客和政治家是不一样的。政客是什么?他心中原来想的是下一次竞选,政治家想的是什么?是永远心系下一代。也许奥巴马曾经接受过采访,他说“我宁愿当一届比较有政绩的总统,也不想当两届平庸的总统”。我想他可能心里边有当一个政治家的愿望,但目前中期选举要来了,他作为民主党的一把手,他现在要成为一个政客,要让所有的老百姓,就是他精确打击的妇女的这些选票的人群,要认可他,所以他必须上这档节目。

  劳春燕:

  精确打击。

  于永靖:

  对。

  劳春燕:

  你看《新闻周刊》有一个评论,奥巴马的魅力令女士着迷,这好像看上去就是白宫事先都安排好了一切。

  《基督教箴言报》的评论是,“奥巴马上《观点》节目赢得了褒贬不一的评论。但是,他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他要将信息传递给那些平日里从不看电视新闻频道的人们。”宋先生,您怎么看奥巴马上这个节目的效果,你觉得能够有效地为他拉拢选票吗?

  专家观点 用“嘴”难以保住中期选举的选票

  宋晓军:

  我觉得也非常危险,因为其实美国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奥巴马这张嘴能够解决的。因为我们知道美国是一个资本主导的国家,当年美国遇到了这么大的问题,是选择了奥巴马,是因为资本看重了奥巴马这张嘴,是想用他这张嘴去说一些好听的话,把这个困难渡过去,但是欠了14万亿的债,面临这么大问题,奥巴马在这次节目当中也说到了,当然他提到了金融改革、教育,包括医疗,他也说了很多问题。但是靠这件事,就是靠奥巴马这张嘴,把美国的问题能不能捂多长时间,这个不好说,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现在的问题太多太多。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他就是一个过渡型的总统。因为他确实是从某种意义上,共和党人也说,你光说不练,很多很多问题他并没有解决。现在应该说这是他最后一搏,或者他所代表的民主党的最后一搏,用了一种他最擅长的方式,有点像是最后的一搏了,其实刚到第一任期。

  劳春燕:

  连这个节目都上了。

  宋晓军:

  对。

  正在评论 奥巴马上节目:大倒苦水以情动人

  于永靖:

  现在不像他竞选总统的时候有这么一个大场子,有这么多的选民,他需要那种气场,现在他已经成为了总统,他如果要因为选票的话,他要按照美国一个传统的玩法,多上电视节目,多露脸、多曝光、多走秀,只能是这么一个办法了。像这些问题,不管他管不管用,他必须要走一步棋。

  劳春燕:

  我们今天说了很多,说到了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和他现在的智囊班子很会利用传播渠道,很会说。但是咱们中国其实也有一句老话“行胜于言”。

  《环球视线》,我们稍后继续。(来源:CCTV-《环球视线》)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