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产品价格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03日03:45

  农产品价格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专家认为,下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包括天气灾害、炒作等

  农产品价格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高度重视。

  农产品市场调控政策正迎来密集出台期。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密集出台了多个农产品市场调控新政,一系列“组合拳”力度从严,并且手段翻新。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些涉农文件的出台目标直指农产品价格,不过,导致下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比如天气灾害、炒作等因素,因此政府管理通胀预期仍不可轻言放松。

  政策

  “组合拳”直指农产品价格

  仅7月28日一天,国家发改委就联合多个部委一次性发布了三个政府文件,都跟农产品相关,分别涉及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和机制、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存储粮油收购政策以及《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随后两天,国家发改委又就玉米进口、农业机械化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分析人士认为,发改委如此密集地发布涉农政策和信息,所指向的都与农产品价格的调控相关,凸显政府管理通胀预期的决心。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记者,政府管理通胀预期,很重要的一块就是稳定农产品价格。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经历了一轮比较大的上涨,管理通胀预期的任务比较重,政府不得不强化调控,以适应新的形势。

  手段

  骨干企业被政府“收编”

  在近日所有农产品价格调控政策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是骨干企业将被“收编”进入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发布的《关于发挥骨干企业积极作用健全和完善政府对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和机制的通知》,类似中粮集团这样的农产品“巨无霸”或将在中央以及地方的农产品宏观调控中占据重要位置。

  上述部委表示,政府在确定调控目标和调控手段时,要考虑企业的正常运营成本与合理利润,建立必要的利益补偿机制,使政府意图和企业利益趋同并用法律、行政方式予以明确。

  “骨干企业一般都是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可以考虑扬其长避其短,促使它们承担社会责任,保持合理盈利,稳定市场,避免其操纵市场,带头涨价,放大波动,损害消费者利益。”李国祥说。

  预期

  农产品价格调控仍存压力

  尽管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对农产品价格的调控重拳频出,但曾经疯狂一时的大蒜、绿豆价格在短暂下跌后开始反弹,最近生姜价格又出现大涨。

  在农产品价格轮番上涨的大背景下,调控政策很难做到一劳永逸。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今年主要的政策目标就是稳通胀、保增长,因此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包括依靠骨干企业进行调控,但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

  央行7月27日公布的报告指出,下半年物价上行压力有所减缓,未来价格翘尾因素减小,不过,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因为食品价格的涨幅可能回升,而且前期货币信贷高增长的时滞效应还未完全显现。

  专家认为,下半年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向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将是天气,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天气灾害,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仍有可能快速上扬。在某种程度上,未来的调控政策正是要与“不确定”的天气做斗争。

  有观点认为,在农产品生产面临压力的同时,“蒜你狠”、“豆你玩”现象所揭示出的炒作行为可能并不会偃旗息鼓。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