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宁夏同心县法院下马关法庭庭长马自应: 将法庭“搬”进农家小院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03日07:43
  本报记者潘从武

  近10年来,他审理的1400多个案件平均结案率为98%,调解率达86%以上,无一错案、无一缠访;为了不让群众多跑路,他曾边办案边输液,身上已难找到可以扎针的地方,只好在头皮上输液;审判台上、审判台下,马自应的腰杆挺得笔直。

  记者前不久在宁夏同心县人民法院下马关法庭见到了庭长马自应。眼前的马自应面目清瘦、脸色黑黄,戴着一幅深度近视镜。可就是这个身患严重肝病,被儿子怨、妻子疼、同事劝,被当地群众称之为“一风吹”的38岁回族汉子,正在用生命践行着“法官为人民”的永恒主题。

  新官上任,村霸“黑法官”终倒台

  2001年8月,在宁夏同心县法院干了8年文秘工作的马自应来到离县城近百公里的预旺法庭担任庭长。初来乍到,他发现预旺法庭每年受理的案件数在同心县3个基层法庭中最少,1999年一年仅办了5个案件。难道这里真的没有案子可办?

  在和村民们拉家常中,马自应证实了自己最初的判断:案件之所以这么少,除了群众的法制观念淡薄外,“村霸”作梗是主要原因。当地群众发生纠纷,被称之为“黑法官”的“村霸”居然从中收取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的所谓“调解费”来处理纠纷。

  “"黑法官"不走,农民群众的公平正义难维护!”马自应先是把印制好的数千份法律知识、诉讼程序等请县广播站录制成口播磁带,每逢集市反复播放录音、分发材料。

  2002年12月的一天,马自应正在审理一起家庭纠纷案件时,一名“黑法官”闯进法庭不断插话,极力偏袒一方,扰乱庭审秩序。马自应当场责令其退出法庭。

  “黑法官”多次威胁不成,又使出派人请马自应吃饭的“软招”,均未见效。“黑法官”从此失去了市场。一时间,预旺、马高庄和张家塬三乡镇方圆百余公里的乡亲有啥事都愿找马自应问个道道,探个究竟。当年,预旺法庭的案件一下子由过去不足20件上升到近百件。

  调解麻烦,但能体现人文关怀

  下马关法庭辖下的马关镇、韦州镇和田老庄乡曾是全国有名的毒品“重灾区”。有些家庭因为丈夫参与贩毒或吸毒而破裂,甚至出现了“寡妇村”。

  2006年,受命于危难时刻的马自应,成了下马关法庭的第六任法庭庭长。马自应探索出庭前、诉中和判决前的“三步调解法”,采取夫妻约定、写保证书、财产担保、轮换抚养独生子女等方式,让一个个家庭破镜重圆,一个个独生子女各得所养。

  “我得不到孩子,你也别想好过,我放火与你们孙家同归于尽!”2008年5月,马自应审理一起感情确已破裂的婚姻纠纷案时,为孩子的抚养权和抚养费争执不休的一方当事人扬言说。

  “如果当庭下判决,绝望的一方很可能铤而走险,干出傻事来。”马自应心里想着,决定先缓一缓。“一失足成千古恨,打断骨头连着筋,一日夫妻百日恩……”第二天,马自应把法庭“搬”到了农家小院,将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都招呼到院子里拉起家常。

  5个小时过去了,马自应说得男女双方泪流满面,一方主动让出孩子的抚养权,并自愿承担抚养费。

  事后,有人问马自应:“为什么非要费那么大劲调解呢,早早下个判决多省心?”

  “的确,下个判决很简单,但我不能和稀泥抹光墙。调解更麻烦,更耗费时间和精力。但对当事人来说,更能体现人文关怀,更能案结事了,定分止争。”马自应回答说。在马自应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就连乡亲们丢一只鸡、争一垄地、做生意为几元钱伤了和气这类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被他一一化解。

  七次历险,均与死神擦肩而过

  2006年11月20日,马自应骑摩托车到预旺镇青羊泉村送达法律文书。下午突然下起了雪,回家的唯一一条崎岖山路被大雪覆盖。“咣当”,摩托车突然打滑,马自应连人带车摔出去老远。扭头一看,离悬崖边只有30多厘米。

  2007年2月的一天,在通往预旺镇郭岔村送达法律文书的路上,马自应一不留神摔倒在深不见底的悬崖边,幸亏一块石头牢牢挂住了他的衣服。惊险的一幕幕,在马自应的记忆里至少有7次,而且每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每每这样,身患严重肝病的马自应都是大汗淋漓,几天都缓不过来。

  “马自应的肝病已很严重,隔一段时间就要集中一两个月输一次液。因为他忙于工作,大多数输液都是在法庭里进行的。”预旺医院大夫马小云介绍说。一次马自应肝病发作,赶到法庭的马大夫发现他身上竟没有一处可以扎针的地方,只好在头皮上输液。

  2005年,马自应被宁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自治区基层优秀法官”;2008年,被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调解能手”;2009年4月,吴忠市中级法院和同心县法院分别作出向马自应学习的决定;2009年5月,马自应被吴忠市委评为“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6月10日,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为马自应记个人一等功。

  面对殊荣,马自应很低调。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法官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