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世界杯,足球之外的思索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8月03日10:04

  世界杯,足球之外的思索

  一个个活生生的事实警示我们,没有自主品牌的“世界第一”,必然是辛酸苦涩的。

  ■俞剑明

  尽管中国足球队又一次与世界杯无缘,好在还是有不少“中国元素”争相登场。那个名叫“呜呜祖拉”的细长塑料喇叭,95%产自中国;各色球迷用品如球衣、球裤、球帽、球鞋、球袜、球网、球哨、假发、墨镜、荧光棒、望远镜、手机链、钥匙扣之类,也大多为“中国制造”;还有赛场上的安全门、看台上的塑料椅、办公场地的空调系统,据说也看得出其中的“中国”烙印。这林林总总的“中国元素”,虽说都是些皮毛,但在中国足球缺位的背景下,多少能让人聊以自慰。

  足球称得上世界头号运动,4年等一回的世界杯更是全球的顶级赛事。正因为其独特的魅力和让人魂牵梦萦的魔力,使赛场边上的电子广告牌历来成为商家必争之地。令人纳闷的是,中国除了那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中国英利”,在广告牌上“一花独放”,170多家号称产量“全球第一”的大型企业集体消失;在南非搞援建项目的众多“中”字头企业无影无踪;VISA的蓝色广告频频闪烁,而前几天尚在与其一决雌雄的中银联也是芳名难觅……在展示自己品牌最佳时间点的世界杯上,来了个拱手相让,听凭索尼、VISA、FTB、FNB、麦当劳这些洋品牌,对电子广告横行“通吃”。

  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产品产量“世界第一”,但没有一个具备世界公认的品牌。去年9月,美国《商业周刊》与国际品牌组织共同发布的“2008年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可口可乐公司以666.67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居榜首,而中国那些“名牌企业”上报的品牌价值,无一得到调研机构的认可。至此,中国品牌在全球百强品牌名单中,已连续3年榜上无名。

  品牌战略的短浅,已成了中国产品参与国际竞争的致命软肋。别看海尔、联想之类在中国牛气冲天,一走出国门,便极少有人知晓。

  本届世界杯之前,有家全球市场调研机构来到南非,搞了一次商品调查。他们将5台中国生产的顶尖冰箱,放在当地消费者面前,然后提了三个问题:

  一、“如果这些冰箱是美国制造,美国品牌,愿意购买的请举手。”80%的被调查者当即举手,表示愿意购买。

  二、“如果这些冰箱是中国制造,美国品牌,愿意购买的请举手。”举手的立马降到20%。

  三、“如果这些冰箱是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愿意购买的请举手。”全场竟无一人举手。

  同样的实物,不同的认定,且差别如此之大,说明中国品牌在国际消费者中,可信度低得可怜!这对听惯了“中国有N个第一”,陶醉在“全球制造业中心”的我们,民族自尊心无疑受到了沉重的一击。

  为何那么多的“世界第一”,却得不到“世界公认”?因为我们90%以上的出口产品,都是贴人家的牌子,都在为洋人作嫁衣裳。没有自主品牌的“世界第一”即使再多,说穿了,也无非是“世界第一打工仔”而已。在全球产业链的环节中,“中国制造”只占据着利润极为微薄的最低端。全世界在享受廉价中国产品的同时,却让中国的员工付出了血汗的代价,中国的企业陷入了深深的窘境。

  以那只一鸣惊人的“呜呜祖拉”为例,中国的出厂价每只为0.3美元,约合人民币2元左右,企业的利润只有1毛钱!而国外经销商和进口商在南非的售价,则每支高达60南非兰特,约合54元人民币。

  又以汽车业为例,德国大众在中国合资生产的汽车,只占其全球产量的14%,但80%的利润却来自中国;美国通用每辆车在国内只赚145美元,在中国却赚到2400美元;日本本田在广州生产的雅阁牌轿车,在中国的售价比日本国内足足高出六成。

  再以电影业为例,当全世界为《阿凡达》掀起的电影工业技术革命慨叹时,《阿凡达》特效总监理查德.泰勒爆料:将《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土著纳威人“形象化”的,并非好莱坞造梦工厂,而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制作基地在广东东莞。我们有最棒的“电影原型艺术家”,但在电影产业链中,他们只是“照着图纸做模型的国际代工”。

  ……

  一个个活生生的事实警示我们,没有自主品牌的“世界第一”,必然是辛酸苦涩的。中国制造业作为世界制造巨头,靠低工资、高消耗、高排放推动增长的模式,已快走入尽头,结构调整、发展转型已是时不我待。倘若我们依然只会顺手牵羊,不敢虎口夺食;依然在“重制造、轻品牌”,“重合资、轻转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中乐此不疲,以源源不断地制造“世界第一”为荣……真担心会不会有那么一天,我们囊括了所有商品生产的“世界第一”,却成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零品牌”国度?在把人家喂养得身强力壮的同时,自己却变得虚胖臃肿,浑身乏力?

(责任编辑:news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