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性学研究者俞霏:世界杯不只是足球盛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2日11:36

  嘉宾简介:俞霏,中国人民大学性学研究者。

  主要观点:世界杯、奥运会以及类似的体育盛事除了其自身负担的各种宏伟的社会意义,比如体育的精神和国家、民族的骄傲,也具有另一种重要意义——人类的性经验和快感融入一幕幕欢腾的场景中,平日里羞羞答答、躲躲闪闪的在这样的场景中再无需羞涩、藏匿。另一方面,在快感被割裂、碎片化的今天,这样能够摈弃理性思维、繁文缛节、斯文颜面然后“大快朵颐”的机会的确显得分外宝贵。

  性学研究者俞霏:世界杯,不只是足球的盛宴  

  南非世界杯,这一足球盛宴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铁杆球迷们自不用说,就连那些平日里与足球并不太有缘之人亦为之侧目,可见世界杯恐怕早已超出了纯粹的足球竞技的范畴。关于这一点,另有佐证——有媒体报道说:世界杯来了,性产业红火。这似乎已经成了世界杯“定律”。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期间爆出了性工作者被监视、殴打、强暴、一天进行几十次交易的丑闻。

  政治与性关系之密切毋庸置疑,若把政治替换为体育,这话也说得通。有关性的一切长久以来被认为是“上不得台面”的,其中又以性产业承受了最多、最恶毒的“污名”,因此把体育和性联系起来必然有悖于体育在人们心目中阳光、健康而神圣的形象——主流话语竭力塑造并植入人们观念之中的正面形象。然而,现实使我们认识到:体育从来不会远离性。

  与体育有关的人和事似乎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非常适合围绕着“性”这一主题进行臆想和实践的场域。首先,体坛明星们的风流韵事俯拾皆是,真假莫辨,不过这并不重要,狗仔队趋之若鹜,他们固然可恶,但毕竟为很多人提供了“意淫”的素材——帅哥美女们的私生活的确很有吸引力,更何况他们通常又很富有,没有比他们更“完美”的“梦中情人”了。其次,该场域不仅提供了无尽的臆想空间,也为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可以纵情恣肆的机会和空间,尤其是那些大型的体育赛事。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也概莫能外,据说奥运村备下数以万计的安全套,却依然供不应求,着实让人浮想联翩。看看这些体育盛会都为我们提供了些什么,就不难理解这其中的原因——千万人齐聚一处、人群的异质性、共同的话题、充分被调动起来的情绪,当然还有酒精不可小觑的催情作用。

  人们在何种场合下可以进行何种形式的性活动(包括看、听、说、做)并不是随心所欲的,其限定和约束历来是极其严厉而系统的,但福柯(Michel Foucault)却认为当代社会不是一个日益压抑人性的时代,性经验与快感事实上在不断增多(即所谓的“性化”),只是它们分散渗透进了社会的各种场景和人们的行为之中。世界杯、奥运会以及类似的体育盛事除了其自身负担的各种宏伟的社会意义,比如体育的精神和国家、民族的骄傲,也具有另一种重要意义——人类的性经验和快感融入一幕幕欢腾的场景中,竟与世界各地的狂欢节有异曲同工之妙——平日里羞羞答答、躲躲闪闪的在这样的场景中再无需羞涩、藏匿。另一方面,在快感被割裂、碎片化的今天,这样能够摈弃理性思维、繁文缛节、斯文颜面然后“大快朵颐”的机会的确显得分外宝贵。(俞霏)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