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白云南方村鱼塘万尾鱼一夜死光 村委无人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04日04:08

  时间:

  昨日凌晨4时许

  地点:

  人和镇南方村

  损失:

  投资30多万

  损失20多万

  进展:

  村委无人管

  警察取水化验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昨日下午,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南方村村民苏深坐在自家承包的鱼塘前,望着塘里漂浮着的上万尾鱼的死尸,欲哭无泪。

  3年发生8次投毒事件

  苏深告诉记者,昨日凌晨4时许,有村民打电话告诉他,他家承包的两口鱼塘里的鱼全部翻了白,浮在了水面。他打着手电筒赶到塘边一看,对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两口紧挨着的鱼塘水面上,漂浮起成千上万尾鱼的死尸。他检查了加氧机,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加氧机仍然在正常工作。“怎么办?”苏深顿时慌了手脚,叫醒家人,把死鱼捞上来。可是鱼塘这边的死鱼捞上来后,那边又有死鱼冒出来。天快亮时,筋疲力尽的苏深后来干脆一屁股坐在鱼塘边听天由命。

  天亮了,苏深突然想起来:去年同样是这两口鱼塘,几乎也是七八月之间,也是一夜之间,鱼塘的鱼遭人投毒全部死了。而且,3年来,该村已发生过8次鱼塘投毒事件。这时他才恍然大悟,于是赶紧报警。

  贷款包鱼塘 欠一屁股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方村,只见村里一排老宅子正对着的两口鱼塘水面上几乎全是死鱼,一股腥臭味扑面而来,让人难以忍受。

  30岁出头的苏深哭丧着脸告诉记者,他是去年7月份中标承包下这两口鱼塘的,共有50多亩,承包费7000多元。这一年来,他共投入了30多万元用于饲养、人工、鱼苗等开支,在鱼塘里放养了草鱼、非洲鲫鱼、大头鱼、鲤鱼等常见鱼种。“这两口鱼塘费了我几乎全部心血。眼看到了收获的季节,想着可以发笔小财,心里可真高兴。”苏深说,一夜之间,希望成了泡影。

  苏深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这些鱼最大的有五六斤,最小的也有二三斤,两个鱼塘差不多有六七万斤鱼。市面上一斤鱼也要卖到4元。估计我的损失近20万元。”

  苏深的妹夫小苏告诉记者,苏深是南方村土生土长的,去年才结婚,前不久刚刚生了小孩,承包鱼塘的费用还是贷款的,现在家里一贫如洗,还欠下一屁股债。

  “今天上午请了10个人打捞死鱼就有一两万斤,光打捞费就花了3000元。”小苏说,现在村委会没人管,警方也没有给我们一个说法,我们一气之下将打捞行动也停了下来。

  记者现场发现,与这两口鱼塘紧邻的另外两口鱼塘里水质很清澈,没有看到有死鱼出现。据了解,这两口有死鱼的鱼塘与流溪河相邻,而且村里几乎家家屋后都有水井。如果已经污染的两口鱼塘水质得不到及时清理,将危及流溪河和村民家里井水的地下水质。

  警方已取水化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方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黄敏洪告诉记者,他也是刚刚知道死鱼的事情。农委和林业局的人也已介入调查。当记者问他是否知道该村3年来有8次鱼塘投毒事件发生时,黄敏洪说:“我是去年才当选村委会主任的,对这些都不知情。”

  傍晚,记者看到有警察来到苏深承包的鱼塘边勘查警情。一名警察在现场告诉记者,警方已经从鱼塘里取水进行化验,以确定鱼大面积死亡是属于投毒还是因为天气太热等其他原因。

  这名警察说,对于此前该村发生的“3年来有8次鱼塘投毒”事件,他并不知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