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辞职员工酿冷酷枪案 种族歧视将其推向边缘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8月05日02:12

  《环球视线》2010年8月4日完成台本

  ——美国:“冷”杀手又造血腥枪案

  主持人 水均益:好,欢迎回来。

  美国时间8月3号早晨7点30分,在小城曼彻斯特的哈特福德啤酒公司正在进行交接班,此时一位本应该到公司来递交辞呈的员工叫奥马尔•桑顿却掏出手枪,没有目标地大肆地开火,射杀了多名同事之后,开枪自杀。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说奥马尔•桑顿在即将自杀的时候,接到的报警到达现场警方的狙击手开枪打死了。一位幸存者对于案发过程有这样的描述,他说罪犯当时非常的平静,并没有大声地喊叫,整个人很冷,就像冰一样。看完自己偷窃的录像他没有抗议,也没有抱怨,他同意辞职,但是突然他从午餐盒当中拿出手枪,开始疯狂地向身边的人射击。这次枪击事件一共造成了9人死亡、2人受伤,震惊了全美国。这是自去年11月在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军事基地枪击案之后,美国本土发生的最严重的枪击事件。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和王大伟两位,我们一起再来讨论一下,又一次在美国发生的这样一个震惊全社会的枪击案件。

  周先生先给我们说说您的观察,关于这件事情有什么特别之处,或者说有什么我们值得关注的?

  正在评论:幸存者称凶手“像冰一样冷酷”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我觉得这件事情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它是一个蓄谋事件,而且这种蓄谋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细节,比如他选的时间是早上7点半,这个时间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刚刚开始准备交接班,刚开始准备上班的这个时间。这个事情的起源当然是这个嫌疑人被认为盗窃了啤酒公司里头的啤酒,而且有录像作用佐证,那么方式是希望他能够自己辞职,而不是公司辞退。

  专家观点:就业压力是嫌疑人行为失控的直接原因

  所以相对来说是一个相对温和的情况,但是我觉得这件案件另一方面说明,其实就业压力,我想是犯罪嫌疑人行为失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知道我们,从目前来看,美国的失业率还是处在9.6%到9.8%的高位,康涅狄格这个地方情况又比较特殊,虽然它的失业率大概在7%,但是这个失业率在历史上来说已经是一个相对的高位。对于这些制造业的工人来说,他们一旦失去了自己的工作之后,要想再找工作,恐怕面临着很大的这种生存压力。所以这一系列的因素会使得犯罪嫌疑人在最后一刻,选择了最不理性的方式。当然从社会的描述来看,从周围环境的描述来看,可以看得出来,他说Cold as ice,像冰一样冷,说明在做这一件事情之前,他是会对他的行为过有所考虑。

  水均益:的确,我们现在在一边看他的简介,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事后的很多新闻,采访了他身边的人,包括他的女也的母亲。我们这儿有一段同期,我们一会儿要听一下所谓他女友母亲是怎么评价这个人的。因为用英文来形容说,这个人冷得像冰一样,那就是说他已经万念俱灭,已经完全做好准备,从餐盒里面拿出来,我们先来听一下他的女友母亲到底是怎么评价他的?

  (播放短片)

  嫌疑人女友的母亲:我女儿的男朋友是一个普通、平凡、实在的年轻人,他工作努力,喜欢打电子游戏,他热爱体育运动,经常看比赛,他只是一个普通人。据我所知,他在工作中曾遭到种族歧视,我想每个人都有一个忍耐极限,有些人只不过是到了一个爆发点。

  正在评论:凶手称“种族歧视把他推向边缘”

  水均益:说他到了一个爆发点,爆发点是什么呢?我们也查了一下,有一种说法说他受到了严重的种族歧视,而且事后新闻采访有引用了他的一个叔叔,转述他当时在杀了5个人之后,他冷静地打电话告诉他们,这儿有一段他的原话,这当然是转述的,说我已经杀掉了5个困扰我的种族歧视分子,现在到时候解决我自己了,是公司把我推到了这样一个边缘。王教授给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到底是一个由于劳资纠纷,还是说由于像刚才周庆安先生所说的就业的压力,还是说像刚才所说的这种种族歧视,当然我们不知道完整的情况,但是您的判断,它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犯罪行为?

  王大伟 特约评论员:如果说杀人分为两种的话,一个是激情杀人,一个是预谋杀人,那么他显然属于后者,是预谋手杀人。

  水均益:还有这么好听的词,叫激情杀人?

  王大伟:激情杀人就是一时兴起,我就控制不住了。

  水均益:完全失控了。

  专家观点:长期种族歧视的压抑 导致加害人预谋杀人

  王大伟:对,那是激情杀人。他这个显然是个预谋杀人,他这个预谋杀人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什么这么讲呢?他就是在长期的一种压抑下,我们回归,看他的历史,就像刚才他女友的母亲讲的一样,这是一个很平常的人,一个很好的人,但是他的人格是内向、孤独,他是一个非洲移民,这种移民他的童年是不幸的,这里边还要讲,有报道说他就是酷爱电子游戏,但是他跟电子游戏有没有关系,我们暂不做评论。但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和11月去年的胡德报枪击案叫哈桑,我们比一比,两者真有一比。首先,他们都是移民之后,第二,他们性格都是内向,都是长期的压抑,但是都有一个扳机点,他是被辞退,因为盗窃被辞退,那个哈桑是又要上战场了,一晚上吓得睡不着觉,第二天早上哈桑是两把枪准备好了,他是把饭盒里的枪准备好了,这个时候他已经完全预谋好了,预谋好之后,然后再来大开杀戒。所以这个案子和哈桑那个案子一比,它比哈桑那案子更加清楚。我要说的一点是美国有一种制度,就是就业的负面记录。如果说他那个盗窃那段小东西被发现了,他不是一看,他就不说话了嘛。

  水均益:这辈子完了。

  王大伟:这辈子完了,因为什么呢?它这个记录是联网的,您这儿要一辞退了,到哪儿,只要是一说奥马尔,一出这三个字就出来了,出来人家可能会很婉转地说,你看我们这儿现在人满为患了,不好就业。他不是,他这一辈子就会贴了一个标签,就像林冲贴了一个标签,就是金印,这东西就撕不掉了,所以这个是导致他…

  水均益:那就等于他一下子在这个社会生活的,或者说生存的这种良好记录就没了?

  王大伟:等于负面记录,他的就业的一个负面记录没有了,这个是导致他最后开枪杀人,这叫什么,走投无路了,这个没有给他一个出路,所以他的杀人的动机是非常清晰的,也就是在历届美国大型的杀人案件中,它是最清晰的一起。

  水均益:庆安刚才你提到康涅狄格州,像这个地区是不是属于就业压力现在非常大的?

  周庆安:这个地区有很特殊的。

  水均益:包括他的种族歧视等等。

  专家观点:枪击事件在康涅狄格有特殊性

  周庆安:其实康涅狄格的种族歧视不是最严重的,因为它75%的群体是白人的群体,而且是早期北美13州中间的一个部分。但是这个群体在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当中,其实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因为康涅狄格两个重要的产业,一个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对冲基金,另外一个是工业,尤其是它沿海的一些港口,包括他的一些造船业这一系列的,所以在整个金融危机当中,他受的冲击相对来说比较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就业的数据对于当地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面敏感的指标。另外一个方面,应当知道康涅狄格这个地方也有很特殊的地方,它是一个自由主义相对来说比较盛行,大家很熟悉的耶鲁大学其实就在康涅狄格州。在这个地区大量的人员对于持枪的看法其实存在着非常不一样的情况。1998年的时候,在这个地区曾经发生过一次类似的枪击事件,当时是律师事务所里头的一个律师助理,也是被辞退的原因,开枪打死了他的四个老板。那个案子当时在康涅狄格引起了特别大的反响,康涅狄格的一些参议员当时借此提出,是不是要在康涅狄格专门实行一个禁枪法案,当然后来没有被通过。

  水均益:其实这件事又让我们想到,还是老话题,美国禁枪的问题。奥马尔注册了好多支枪,这还不是一样,还是原来的老问题吗?

  专家观点:美国拥有的枪支几乎等同于人口数 人手一枪

  王大伟: 对,所以说美国的拥枪几乎等于他的人口数,几乎是人手一枪。有人说是2亿,有人说25000万,甚至有人说27500万。那么这么多的枪这是第一。第二他得到枪太容易了,甚至说不可以买酒,小孩到酒店里买酒,说对不起,这不能卖给你,说那我买枪,说这行,就这么容易。他为什么这样呢?就是因为他有一个非常强大的一个自豪感……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