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福建撤并4千余所农村中小学 儿童迁徙生源流失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8月05日03:07

  生源减少、办学条件不佳

  我省撤并4千余所农村中小学

  本报讯(记者 齐榕)昨日,教育部发布《2009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公报》,截至2009年底,全国小学和初中学校数量和在校生规模比上年都有所减少。其中小学数量一年锐减2.07万所,在校生减少260.04万人。

  从我省来看,近年来,我省撤并农村中小学校点4000多个,撤并的原因在于我省农村劳动力外移,农村中小学生源的逐步减少。

  父母走了,孩子跟着走

  迁徙儿童带来农村生源逐年流失

  闽侯县的一位陈老师虽然自己是当地学校的骨干老师,可是还是咬咬牙在福州晋安买了房,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到福州市区的学校上学。

  在福州八县,像陈老师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据她透露,学校里一般经济过得去的老师都把小孩往市区送,要么是上私立,要么是买房子转学。“谁不知道现在的房价那个贵啊,可是为了孩子,做父母的也只能咬咬牙。”陈老师说。

  不过,像陈老师这样风光地让孩子到市区上学相比。一些进城的农民工家庭的孩子就无奈得多。永泰老张家就是因为父母到福州市区打工,不得不把孩子带到市区上学。老张说,现在不收借读费,又可以去公立学校,总比农村小学校要好吧。而且孩子能带在身边,也好管。

  福州永泰葛岭吴氏杨过希望小学的教导主任叶老师说,这几年,每学年的生源都在逐年减少,比如去年学校有620多人,今年就只有570多人。学生少了一个是因为家长到城里买了房子,学生跟着走了。还有一个是因为农村的家长到城里打工,孩子也跟着走了。不过,生源减少还有一个原因是适龄儿童也少了。

  学生跑了,老师也跑了

  一人一校,摆脱不了撤并的命运

  不过,葛岭吴氏杨过希望小学因为离城关比较近,还不是生源流失厉害的学校。一些离县城远,离主干道远的学校生源就流失得更厉害。

  永泰县葛岭的布边小学距离县城比较远,离道路也有十几公里,属于生源流失比较厉害的一个小学。近几年,生源一直在逐年减少。到最后,学校只剩下了1个学生。在苦撑了1年之后,最终摆脱不了撤并的命运。

  “其实只要有学生想留下来上学,学校都不会想撤掉。”永泰葛岭吴氏杨过希望小学的教导主任叶老师说,当时,在学校只有1个学生的时候,还给了学校缓冲期,在拖了1年之后,苦于没有生源,只能撤并。

  学生少了,首要影响的就是学校的教学。一位来自山村的小学校长就坦言,自己曾为生源减少烦恼。他说,这几年,农村小学每学年都在减少。学生少了,学校的许多问题就会跟着冒出来。比如学生少了,老师编制就跟着少,经费也跟着减少,有时候老师没有干劲,也跟着跑了。一些课程根本开不起来。

  这种情况下,重新布局,撤点并校似乎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加快布局调整,整合教育资源,集中办学,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成为我省各级政府着力解决的一项重要工作。据统计,近年来我省撤并农村中小学校点4000多个,有效整合了教育资源,提高了中小学教学质量和投资效益。

  免书本费,免住宿费

  走出山村,农村教育质量又一次提升

  农村的小学撤了,能走的小孩都走了。不能走的,教育部门给的出路是到完小或者中心校去上学。但是,办学的相对集中带来了寄宿生人数的大量增加,学生的住宿条件差、伙食营养差等问题。

  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从2008年秋季开始,我省在全国首推"免费营养早餐工程"。"免费营养早餐工程"由一个蛋、一杯豆浆(或稀饭)以及馒头构成,由每所寄宿制学校统一组织发放。据悉,福建省实施"免费营养早餐工程"的农村寄宿制中小学共有1120所,惠及70余万名农村寄宿生。

  上学不收书本费和住宿费了,而且连早餐的费用都由政府包了。刚开始的时候,一些农民家的家长根本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

  此外,有的地方为了解决撤点并校后的疑难问题,还给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比如福州市的闽候县对山区寄宿生按照每生每年150元的标准实施"热汤"工程;泉州市的泉港区对所有农村寄宿生每人提高年补助300元,永春市2008年财政投入90万元,对所有寄宿生每人每天补助标准提高0.5元,统一配备寄宿生生活用品等。

  为了解决农村小学撤并后,小学生上学路途远的难题。我省还在全省推广周末学生班车,开通专车接送孩子上放学。比如在三明,学生每学期只要花50-70块,就能乘坐周末学生班车回家,还有专门老师陪着接送。

  一位教育界的人士就提出,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走出山村,是农村教育质量的一次提升。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