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国资委有护犊子之嫌 不如推进市场公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05日03:44

  信息“公开”不如推进市场公平

  ■时报时评■周子勋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已经公之于众,这是国资委首次对外公开发布年度回顾,重点向社会披露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同时对社会上广为关注的央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税负、薪酬、垄断等状况进行了回应。

  国资委公布这份亮丽的成绩单,就推动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而言,算是一大难得的进步。但是,观察国资委已公布的信息,一些数据着实缺乏说服力,甚至让人感觉有“护犊子”心态之嫌。

  首先,在税负问题上,国资委表示,国有企业的税负明显高于其他类型企业,近年来税负均值为27.3%,是私营企业税负综合平均值的5倍多,是其他企业中税负最高的股份公司的税负平均值的2倍。试问一下,央企的这点税负高在哪了?如果就央企所掌握的资源而言,税负即使再高出许多也是一个合情合理的范围。再说,作为共和国的长子,税负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国资委和央企都心知肚明。

  更何况,国资委的这个税负依据是什么?如何得出来的?很值得怀疑。虽然我们无从在公开信息平台上找到权威准确的数据,但是《投资者报》关于上市公司税负问题的计算似乎更接近公众的感受和当前的现状。数据显示,在A股全部的1700多家上市公司中,992家国企的平均税负仅为10%,虽然这个数值不算低,但同期民企的平均税负则更高,达到24%,高出国企14个百分点,表明民企税负远远重于国企。

  其次,在垄断问题上,国资委说“市场准入早已放开,已形成竞争格局”,这简直让人哭笑不得。所谓的市场竞争,其实依然带有垄断性质。即便有竞争,那也只是央企内部之间的竞争,对外却是垄断的。此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不支持“国进民退”的说法,但就市场标准而言,垄断早已大大加强了。据公开信息显示,8月10日,我国第二批光伏发电招标将正式开标,招标总额达280兆瓦,这对国内光伏企业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然而,目前报名参加竞标的企业多是五大电力集团等央企巨头,民营企业寥寥无几。

  无独有偶,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6月份在一次地方考察中也抱怨:新疆独山子地区一个总投资额高达上百亿元的乙烯工程项目,才解决不到600人的就业问题。据说正是一家央企巨头,使得这样一个至少能带动上万人就业的大项目才解决区区几百人的就业。据了解,目前不少大型国企在新疆正是这样“跑马圈地,各占山头”,以期掌握更多的上游话语权,将来带来更多的暴利。

  当然,说四大行业薪酬增幅已明显低于全国平均值更显荒唐,现实告诉我们,垄断行业的薪酬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有调查显示,我国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1,而这种差距约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

  总而言之,国资委的这份成绩单难言乐观,很多细节很难令公众信服。换个角度说,国资委搞信息公开化透明化,不如让市场处于公平竞争重要得多。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