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嘉善14天发生14起溺水事故 9成为外来务工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5日18:24
  中新网嘉兴8月5日电 (记者 江耘 通讯员 邵宇超)8月4日上午8点41分,浙江嘉善消防大队接警出动时,每个战士脸上都写满焦急,又有人落水,这已经是两个星期来的第14起了溺水事故出警了。平均每天一起,而落水的高死亡率又不得不给战士们心里蒙上一层阴影。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了解到落水的是祖孙两人,奶奶50岁左右,而小孙子仅1岁多。事态紧急消防官兵迅速组织救援,在民警和周围群众的配合下,9点20分左右,两个溺水者被打捞上岸,由于120救护车还在赶来路上,公安消防迅速组织各自车辆将溺水的祖孙俩送往医院。事后了解到,当时家中就祖孙俩,邻居来串门发现锅上烧着饭菜人却不在,出门只见河上漂浮着一双拖鞋,于是报警。

  就在8月3日下午,不同的地点却发生着相同的事故。

  当日3点34分消防官兵接警出动,消防官兵赶到时,民警和落水者的同伴已经将落水者打捞上岸。

  又是一个野泳失足者。据了解,溺水者大约30岁左右,为外来务工人员在附近工作,由于天气炎热便提议去河边避暑,跳入水中后可能是冷热温差的原因,致使脚抽筋,沉入水中。

  正在战士们收拾装备准备归队,警报又起,一女子跳湖,需要紧急救援。消防官兵马不停蹄迅速出动。

  入夏后,嘉善溺水事件越来越多。8月2日,几个小孩钓鱼,却被河水“钓”走了一条命。

  据嘉善消防战士介绍,落水救援不同于一般抢险,一个溺水者一般5到10分钟就会死亡。然而接警到赶到现场有一段时间,远的甚至10几分钟,不及时的抢救,死亡率相当高。

  另外。落水救援难度也极大,目前很多消防部门并没有配备探测溺水人员的相关仪器,加之河底情况复杂,水流湍急,具体搜索范围很难确定,一切皆靠“摸”,溺水摸人体力消耗极大,救人困难重重。

  为何每年都有人溺亡,但每年都还是有人去河中“避暑”呢?

  据了解,14天14起溺水事故中的溺水者逾九成为外来务工人员,6到12岁的学生更是大头,也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盲目的侥幸心理告诉他们,小心一点怎么可能有事?他们不知道大多数溺亡者会游泳。”嘉善消防一名战士告诉记者。

  不久前,嘉善红旗塘溺亡一11岁小男孩,小男孩当时在河边泡脚,一心以为在岸边不下水没事的,结果可能是河中开过的大货轮扬起波浪一下子就将小男孩卷入河中。

  消防战士表示,不要以为不下水就没事,请家长看好孩子,河边危险,水火无情,夏季才刚刚过去一半,此类溺亡事故如果得不到重视,后果不堪设想啊!

  为了杜绝此类事故,嘉善相关部门也不是没有采取过措施,如教育局每次放暑假都会发放告家长书,提醒家长暑期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切勿去河边玩耍;公安消防部门在很多河道岸边竖起安全警告牌。但是外来务工人员安全意识的欠缺,对小孩子监管不利,致使小孩乘大人白天上班无人看管之际,就私自下河,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