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推行企业相互担保 缓解贷款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5日23:31
  中新网广州8月5日电 (莫非 吴敏平)“融资难”是这次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一法一规”检查工作时提出的关键问题。就这一问题,广东省人大代表马纲领建议广东应该建立企业联合担保的贷款机制,以解决中小企业所需贷款资金,促进其发展。

  马纲领指出,融资难问题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阻碍。在银行看来,做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大、成本高,而且中小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抵押物不足、融资需求不大,据统计,大约70%的企业融资需求在200-800万元之间,但银行目前对三五百万的贷款不敢兴趣,因此银行不贷款,导致企业融资难问题无法解决。

  马纲领介绍,在国内部分省市,早已实行企业联合担保贷款制度——即数家相互间较为了解的中小企业联合进行相互担保,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以达到共同融资目的。马纲领指出,中小企业联合担保贷款企业间能够相互监督,即使其中有企业因故倒闭,银行也可以向其他担保企业追还贷款。而企业在信用联合担保贷款所得主要作为流动资金,因此每家企业贷款额度不大,既有利于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又减少了银行在贷款中所要承担的风险。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对马纲领所提出的这一建议表示赞同。他表示,该建议有一定的可行性,但中小企业联合担保必须以信用为基础,以自愿为原则。他强调,实行联合担保应该是个人行为,政府不应介入,但政府应该就这种联合担保模式出台相应的规范。这样就能使到中小企业在获得政府支持的同时,积极性得到更好的调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