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文水社区“七姐妹” 宣传文明成明星(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5:38

  四年行程2000公里,快板演出300余场——

  本报记者吕良德 见习记者朝克/文 王林/摄

  走一段,停一段,说一段,演一段……

  在皇姑区明廉街道文水社区,有一个人称“七姐妹”的文明出行宣讲团,她们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也有50岁了。自2006年沈阳市开展文明出行活动以来,七姐妹共参加文明出行宣传300多场,行程2000公里,成了人们交口称赞的“文明之星”。

  8月5日,记者对七姐妹的事迹进行了采访。

  打竹板响连环,串绳磨断了几十次

  现年65岁的张丽萍,是“七姐妹”的带头人。退休前,她是中原百货公司的工会干部,退休后,她发挥专长当起了社区艺术团团长。2006年,“知荣明耻,文明出行”专项教育活动在沈阳市开展以来,张丽萍带领社区艺术团成员刘素清、佟艳云、李桂珍、于翠萍、郭秀珍、李艳霞,组建了“七姐妹文明出行宣讲团”。她自任团长,带领众姐妹宣传交通法规,倡导文明出行。

  自编自演的群口快板,是七姐妹宣传文明出行的“拿手戏”。张丽萍告诉记者,手头这副快板已经跟了她20多年。近年来,为了宣传文明出行,光是串快板的绳就磨断了几十次。刚开始,她们在社区附近的向工岗、塔湾岗一边参与交通协勤,一边用快板宣传文明出行。后来,七姐妹共同出资购买了服装,制作了大旗,印制了横幅标语,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穿着整齐的服装,扛着大旗,吹着哨子,步行到北行、中街、五爱市场等人员聚集地区宣传文明出行。

  遭嘲讽咱不怕,宣传就要一鼓作气

  今年50岁的李艳霞,是七姐妹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十几年前,李艳霞来沈阳打工,有幸成为一名沈阳市民。是一场交通事故,让她对文明出行有了深刻的理解。一次,她骑自行车被一辆疾驰而来的电动自车撞倒,造成腿部骨折。文明出行活动开展以来,她与姐妹们一拍即合,走进了“七姐妹文明出行宣讲团”,并成为宣讲团中的骨干。

  然而,宣传文明出行,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一些人见她们出来宣传,便冷嘲热讽,说她们“得瑟”,甚至称七姐妹为“七大傻”。她们不仅因为宣传文明出行受到威胁,也遭到过人家的“白眼”。

  不公的待遇并未动摇七姐妹的信心,宣传文明出行不仅成了她们生活的重要部分,而且为了让“文明出行”深入每一名市民心中,她们几近成痴。于翠萍的丈夫是一名司机,每天早晨出门前,于翠萍都要嘱咐丈夫“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是祸害”。丈夫听了,总是会心一笑地说:“放心吧,我的耳朵都快被你磨出茧子了!”

  走一路演一道,沿途洒下文明种子

  如今,宣传文明出行,成了“七姐妹”每天的必修课。张丽萍带领“七姐妹”,走到哪演到哪,不但把文明出行的理念传到了沈阳的每一个地区,同时还把文明出行的快板打到了沈阳周边的其他城市。

  2009年夏,七姐妹到位于辽西的绥中县汤上温泉旅游。晚饭过后,在温泉宾馆外面空地上,她们打起快板跳起舞,把文明出行宣传到了沈阳以外地区。七姐妹的行为让来此旅游的外地人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文明出行大家行,斑马线上讲文明,你先行,我让行,都为沈阳创文明……”采访结束时,张丽萍和李艳霞又一次情不自禁地打起了快板。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