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富士康郑州厂区招聘爆棚 本地人欲辞职跳槽(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8月06日07:34

  富士康郑州厂区招聘“爆棚”

  ■沿海回流人员青睐富士康 ■本地人员辞职跳槽富士康

  在线投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记者 李红 实习生 张丛博 文 记者 陈晓东 图

  阅/读/提/示/

  8月2日,富士康郑州厂区首条生产线正式投产。

  昨天上午,省人才交流中心招聘会上,富士康郑州厂区招聘继续进行,求职者火爆。其中,有不少应聘者是从深圳、上海富士康回到河南的,他们反映“家门口就业就是爽”。

  省人保厅的数字显示:我省在加快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通过培训和就业服务,让农民跟着产业就近就地转移,到今年6月底,省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到1140万人,第一次超过1000万人。

  工作经验成富士康“敲门砖”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省人才交流中心二楼,远远就看见,富士康的两个展位排起长队,被求职者围得水泄不通。

  此次富士康招聘23类岗位人员,包括生产课长、工程技术人员、物流、品质管理、报关员、人力资源管理等岗位。

  这些岗位对学历要求并不是太高,大专以上学历就可,有些岗位仅要求中专学历,但无一例外地都要求了与岗位对口的工作经验,例如生产课长,甚至要求具8年以上制造型企业生产组装或机械加工管理经验。

  两个展位中,富士康四位招聘人员现场对求职者进行问询,符合要求的会发放考试通知单,不符合要求的当场拒绝,绝不“拖泥带水”。

  “你的工作经历是财务和出纳,不能应聘人力资源管理。”

  “你虽然做过销售,但不能应聘交管,接触过也不行,必须深入地做过相关工作,熟悉订单处理流程及有交销货经验优先。”

  “你虽然做过培训老师,但没有在制造业工作的相关经验,所以不能应聘。”

  虽然不少人有工作经验,但依然被拒之门外,因为专业不对口。

  不少应届大学生对此颇有微词,“去富士康还要培训学习,培训合格就能上岗,为什么不能给个机会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娜对记者说。

  “有些职位需要培训,但有些职位马上就要上岗工作,所以必须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富士康郑州厂区招聘人员顾先生说。当问起富士康郑州厂区人员缺口多少时,顾先生表示,只要合适的都会发放通知单去考试,来多少要多少;应届生以后有机会,会陆续招聘。

  沿海人员“回流”郑州富士康

  25岁的李佳刚递上简历,招聘人员看后没有询问就直接开具考试通知单。“你怎么这么幸运,不用提问就去考试。”旁边的求职者羡慕不已。

  “我在深圳富士康工作过。”李佳说。李佳在深圳龙华富士康做过两年设计员,今年初回到老家郑州。“在深圳富士康还不错,工资有保障,管吃住,用人也很灵活,可请事假,有带薪假。”

  “回郑州后,我也在私企工作过,待遇跟富士康差不多,但没有富士康有保障,听说富士康在郑州建厂,我就毫不犹豫地来了。”李佳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有从深圳龙华富士康、上海富士康、廊坊富士康等地回流的员工,重新选择回到富士康,还有不少从沿海企业回来的员工,一眼就“相中”了富士康。

  丁峰2007年毕业后,一直待在苏州的一家制造企业,得知富士康招聘后专门请假回来,“我家在许昌,来郑州富士康工作离家近,待遇也好。河南的制造业不是很发达,很多招聘的岗位在本地其他企业可能都没有,我从沿海回来,也更有优势。”

  操着南方口音的郑州人贾先生刚从宁波回来,一个月前他辞去了工作,回郑州发展。这次他应聘的是自己熟悉的QC(品质管理),对于富士康的内迁,贾先生一直都很关注,“之前富士康在河南招工要去深圳上班,我不想去,现在在郑州家门口建厂,我家在北环,离家比较近,薪金也不错,家门口就业就是爽。”

  “我们很欢迎富士康的老员工回到郑州厂区,但要先弄清楚离职原因。曾经在沿海企业做过的人员也欢迎,他们工作后会更容易上手。”富士康招聘人员说。

  本地人员跳槽

  “抢滩”富士康

  不仅沿海回流人员,河南本地的求职者也纷纷青睐富士康,甚至不少人放弃现有工作,跳槽应聘富士康。

  河大毕业的张燕在郑州的一家袜业企业工作了4年,曾经做到生产车间主管,这次辞职来应聘富士康的生产课长。

  张燕说:“富士康是品牌企业,福利待遇也挺好,很有发展前途。我原来的工厂工资较低,前段时间错过了去深圳富士康的机会,这次富士康在郑州建厂,这个机会要抓住。”

  32岁的郭先生来应聘生产管理,之前他已经在深圳工作了10年,现在在河南一家大型客车公司工作,昨天特地请假来应聘。(下转A08版)(上接A06版)

  为什么想跳槽到富士康?郭先生说:“我30多岁了,但现在的公司规定员工必须工作3到5年才能转正,而进入管理层必须是转正后的员工,并且40岁之后就不能再进入管理层了。而在富士康这样的企业只要有能力,短时间内就能转正,我会有更多机会。”

  “85后”成求职主力军

  1985年、1989年、1987年……记者翻阅富士康的求职表看到,来富士康应聘的大都是1985年以后的年轻人,“85后”已成为富士康求职主力军。

  谈到一些打工者曾出现心理问题,不少“85后”认为,这主要还是个人心理素质的问题,个人应该善于调适,善于减压。

  曾在深圳龙华富士康工作两年多的王红康,做品质检验工作,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领班对我们都很关心,特别注重员工的安全,如果员工出现问题,直接领导要免职。”

  “前一段富士康加薪,而且内部也进行了改善调整。所以,我还是愿意选择富士康,想到大企业去历练自己。”求职者薛云峰说。

  昨天上午11时,求职者越来越多,原先排好的队伍被打乱,大家争先恐后地挤着递简历。“不要挤,大家都有机会,即使到晚上也要看完所有的求职表,排好队。”富士康招聘负责人一边擦着汗,一边大声说着。

  “这是在河南招工,如果在深圳,估计没这么多人前来应聘。”队伍里不少人这么说。

  记者注意到,每位符合要求的求职者填表后,招聘人员会让其标注对工资的要求,大多求职者填写了月薪1000多元。

  富士康招聘人员表示,工资会与深圳那边差不多,达到一定年限,即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基层人员才能拿到2000元。

  本地企业招聘“门前冷落”

  富士康郑州厂区求职者爆棚,而邻近的展位却冷冷清清,甚至有展位一个上午还没接到一份求职表。

  一家河南本地的大型食品公司,招聘生产主管、产品经理、城市经理、程序开发员,但一个上午,仅收到了不到10份简历。

  对此,这家食品公司的招聘负责人王先生并不“尴尬”:“富士康是沿海来的大品牌企业,受追捧正常。刚在郑州建厂,需要充实的人员很多,所以招聘岗位很多。其实,富士康和河南本地企业的工资待遇差不多,可能略高一些。”

  至于本地企业可能会流失一些中高级管理人才到富士康,王先生并不担心,“富士康来到郑州不就看中河南的人力资源优势吗,河南人才多,一家企业也吸纳不完。”

  对于富士康进驻河南,大部分本地企业持欢迎态度。一家贸易公司的赵经理认为,富士康在郑州建厂,与本地的企业共同发展,本地企业可以借鉴其好的经验,营造企业互相促进的氛围,可以给河南的企业圈注入新鲜活力,让外部更加关注河南企业。

  进入富士康要过两道考试关

  从7月22日到昨天,富士康郑州厂区已连续参加了省人才市场的五场招聘会。昨天,富士康共提供岗位130个,符合要求的填表人数170人,初步达成意向人数50人。

  “当天招聘的属于专业技术强的操作人才。从招聘情况来看,有一部分应聘者和公司的要求有一些差距,因为电子生产的专业性很强,对专业对口要求较高。从深圳等沿海相关制造业的工厂过来的应聘者成功可能性更大。”富士康郑州厂区的招聘负责人说。

  对于河南系统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的缺乏,富士康也在考虑自己培养一些专业人才。

  当问及富士康招聘最看重求职者什么时,招聘人员说:“一方面我们看重求职者的工作经历,另一方面是协调沟通能力,这个通过面试来确定。”

  昨天现场拿到通知单的应聘者,今天就要进行文化课考试和面试。两项考试合格并体检合格的人员才会录用。

  8月7日和8月14日,富士康郑州厂区还会在省人才交流中心继续招聘。招聘人员提醒,求职者一定要携带毕业证和第二代身份证。

  农村劳动力转移加速

  今年,我省要为富士康招聘培训员工10万名。昨天,记者从省人保厅获悉,目前全省各地有6万城乡农村劳动力报名,已经送往深圳培训的有2万多人,培训半年后,将回到富士康郑州厂区工作。

  “富士康来到河南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为给承接产业转移搭建平台,作为政府部门,我们提供人员招聘、人员培训和劳动保障等相关公共服务,充分发挥我省人力资源比较优势,满足招工需要,改善投资环境。”省人保厅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甄说。

  来自省人保厅的数字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2341万余人,其中省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1140万人,第一次超过1000万人大关,比去年底增加了164万人。

  “这说明,我省在产业转移过程中,省内转移就业总量增长较快,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上好于往年。通过订单式培训和一系列的就业服务,农民工跟着产业进行就地转移,既满足了企业需要,农民工也提高了自身技能,实现稳定就业。”省人保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吕志华说。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