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7月CPI增幅将超3%红线 是否加息陷入两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6日07:45
  今年以来,CPI持续走高,尽管7月份宏观数据尚未公布,但伴随着近日来大蒜、生姜、葱等部分农副产品价格被再次炒高,以及人们对灾害性天气对粮价上涨引发的忧虑,通胀预期再次袭来。

  3%红线能否突破

  7月份的CPI究竟会是多少?

  从记者采访来看,研究人士普遍预测,7月CPI同比增幅可能超过3%的红线。

  如果CPI真的从6月的2.8%变成7月的3%以上,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这一“反弹”的呢?

  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申银万国分析报告中指出,7月蔬菜和猪肉价格涨势极为明显。报告预计,二季度将是PPI的高点,三季度则是CPI的高点。

  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高,对CPI上涨也有推波助澜作用。从历史数据分析,自1995年以来,除2001年和2003年外,7月非食品CPI环比均比6月份高。而且从2005年起,7月份的环比一直为正。据此,预计7月非食品环比将在-0.2%至0.2%之间。

  货币供应影响不大。兴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董先安表示,“从货币供应与通胀滞后关系看,7月通胀反弹压力并不大。但洪涝灾害带来的供给冲击对价格产生了短期影响。预计7月CPI食品分项同比上涨7.4%,考虑到权重变化等影响,7月CPI在3.5%附近。”

  有专家认为,中国实际上已经进入了通胀时期,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去年举办的“恒生理财论坛”上称,目前学界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判断存在较大分歧,但有一个共识便是——中国的经济已进入通货膨胀的通道中。

  食品涨价“短期影响”?

  推动物价上涨的不确定因素很多,首先,今年国内极端天气因素直接影响粮食生产,给农产品的稳产增产带来困难。进入7月份以来,因洪涝灾害等因素影响,鲜菜、水果价格出现较快上涨。异常天气将会影响物价稳定运行。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日前统计,截至7月29日9时全国共有28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累计农作物受灾8858千公顷,受灾人口1.35亿人,直接经济损失1810亿元。持续洪灾带来了农作物减产、绝收等问题.

  其次,今年夏粮总产量比上年减少0.3%,为七年来首次减产,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粮食价格上涨。申银万国农业组则估计洪灾推高新粮早稻价格,预计今年粮价平均涨幅10%~15%。

  再次,农产品中另一大主类猪肉价格出现上涨。截至上周,6月份跌到谷底的猪肉价格连续7周回升,目前已经接近年内的最高价位。据新华社行情系统监测,相对于6月中旬,7月25日至7月31日猪后臀尖肉的周均价累计上涨了16.7%,猪五花肉则累计上涨了16.8%。

  针对日前部分地区粮食减产与部分农产品涨价迅猛问题,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指出要适当引入一定数量骨干企业作为现行宏观调控体系的补充以调控稳定粮食与农产品价格。

  同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称,“近几年来国内房价的快速上涨。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当国内房价快速上涨时,其他商品必然相应快速上涨,在我国这一轮经济增长中,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早已成为整个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不仅带动了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而且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也带动了相关50多个产业产品价格的迅速上涨,并带动整个市场商品价格的全面上涨”。他强调说,“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只是这轮价格上涨的最后一端。”

  资源价格长期趋涨

  和食品价格的短期价格波动不同,水电煤气等价格的变化对通胀的影响则更为长远。

  进入下半年,许多地区将会进一步出台水、电和燃气价格的上调方案,能源资源价格改革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物价上涨。

  今年6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新疆原油 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于通知当日正式启动,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5%。使得近期社会各界一直期待的新疆资源税改革“靴子落地”终成现实。这意味着,我国酝酿数载的资源税改革,以新疆先行的方式正式拉开改革大幕。

  华融证券分析师王泽军认为,新疆试点后,资源税改革似有可能短时间向全国推广。但资源税推广将导致煤价提高,火电将进一步亏损。如果实施煤电联动,则有可能导致CPI升高。

  CPI走势或冲高回落

  由于宏观形势复杂多变,近期市场对下半年通胀的分歧不绝于耳。中信建投发布报告认为,应立足于国内经济形势来分析此次通胀的原因和性质,判断通胀发生的概率、持续的时间和深度,预计下半年价格走势通胀无忧。

  预计CPI全年同比增长2.7%,第三季度到达高点后渐次回落。下半年对通胀的判断是“温而不热,紧而不缩”。二季度通胀上升,三季度冲高,四季度回落。数据略有下调,三季度3.4%,四季度2.4%,全年同比增长2.7%。

  另有专家认为,考虑到CPI翘尾因素在6、7月份达到全年最高点之后将逐步回落,后期新涨价因素成为推动CPI走高的主要动力,全年CPI高点将出现在10月份,同比增速大约在3.6%左右的水平,随后将会有较为明显的回落。综合考虑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内外政策目标、物价水平等诸多因素,专家同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仍旧存在,从时间上看可能在四季度。

  是否加息陷入两难

  一边是物价指数上涨,一边是央行暂不加息,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所谓负利率,即物价指数(CPI)快速攀升,导致银行存款利率实际为负。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7月底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货币当局认为目前的通胀前景下没有加息必要,且担心加息可能引发资本流入”。但仍然有支持加息派和反对加息派的两种声音并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今年6月2.8%的CPI,已经是比较高的水平了,尤其是环比上升0.2%,物价形势非常严峻,必须高度重视。

  “作为防御性的措施,目前应该适当考虑调高存款利率,”李稻葵强调,这虽然不是治本之策,但适当提高存款利率,可以稳定广大储户和投资者的预期,改变实际利率长期为负的现状,给大家一个合理的引导,可以防止CPI的上涨演变为新一轮的通胀预期。

  央行货币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指出,通胀压力已经较大,一季度经济数据已有过热迹象,央行应尽快加息。不过,市场大多数声音认为,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社科院计量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指出,6月CPI增幅其实远远低于之前预期的3%-4%,并不存在通胀的压力。上半年政府的房地产政策猛拳出击,如果这时候加息,无异于雪上加霜,等到下半年房市稳定后,政府倒有可能出加息政策。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目前的CPI仍大大低于中国的通胀可承受的水平。目前并没有更多支持加息的理由,唯一的加息理由,可能还是目前存在的负利率情况,但其他的环境并没有变化。本报记者 董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