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某教育局强行摊派老师招生任务 完成有回扣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8月06日09:30

  这个暑假,禹州市数百中学老师过得并不轻松,甚至很郁闷。近日,一些老师在网上发帖抱怨:为了“支持”禹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以下简称禹州职专)的发展,禹州市教育局向全市70多所中学下达招生任务,学校又将这些任务“分解”到每位老师身上,以“政治任务”为名,要求必须完成,老师整个暑假都在想办法 “抓”学生。昨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今报记者 韩争强/文图

  【中学老师】不满市教育局“摊派”,只敢上网诉说

  7月29日上午,百度禹州贴吧里有帖子称,为了“照顾”易地新建的禹州职专,今年禹州市教育部门向全市中学下达了招生任务,学校在接到任务后,又摊派给每位老师,要求他们必须完成。如果完不成,将扣发三四千元的绩效工资。

  禹州市教育局为了激励广大教师为禹州职专“拉人头”,还将这项工作与晋级挂钩,称老师每向禹州职专送一个学生,就在其个人积分上加3分,并且还有回扣。

  一石激起千层浪。到8月4日,这个帖子就被顶到了“60层楼”。有顶帖人直接表明自己也是领到摊派、必须为禹州职专“拉人头”的中学老师。

  网友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昨日下午,记者随即赶赴禹州调查此事。

  【中学负责人】为禹州职专“拉人头”是“政治任务”

  昨日下午2时,记者赶到禹州市夏都中心学校,说起替禹州职专招生一事,该校一名负责人用了“怨声载道”四个字,做了概括性回答。

  他说,今年中招前,禹州市教育局召集全市中学负责人,口头传达了决定,要求每所学校今年必须向易地新建的禹州职专推荐学生,并按照每个学校初三毕业班学生的数量,下达了招生任务。夏都中心学校今年有初三毕业生800多人,禹州市教育局给该校下达的往禹州职专送学生的任务是200人。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到市教育局下达的任务后,当即召集全体老师,“分解”招生任务。他们给普通中学老师分配的任务是,每人至少推荐一名初三毕业生就读禹州职专。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因为有工作便利,给他们定的任务是每人至少5名。每“推荐”一名学生,奖励晋级积分3分,回扣奖金100元。

  夏都中心学校今年800多名毕业生,升入高中的约有400人,剩下的400多名学生,有一部分读的是技校,有一部分就此踏上社会,还有一部分进入各级各类职专学习。这部分想读职专的学生,面对的是全省各地的有特色的职业院校,他们有很大的挑选空间。所以,老师去动员学生选读禹州职专时,“打了很多电话,说破了嘴皮,也没有‘抓’到一个学生”。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为禹州职专推荐学生,是禹州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在会上多次明确提出的“政治任务”,要求全市所有中学,必须不打折扣完成“推荐”任务。

  记者在向禹州市区其他3所中学调查时,证实了上述说法。禹州市梁北镇一名中学老师向记者诉苦,他所在的中学明确向全体老师提出,完不成禹州职专的推荐学生任务,扣发高达三四千元的绩效工资。为了替禹州职专“拉人头”他们不得不冒着酷暑奔波在乡下,一个学生一个学生地“动员”。

  【职专招办】

  “全市中学、教师都有招生指标”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禹州市北郊的禹州职专。公开的资料显示,禹州职专是河南省重点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立于1995年。2008年前后在禹州市北郊建设了新校区。它是一所公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记者来到禹州职专招生安置办,禹州职专招生安置办的师合法主任,正坐在电脑前观看戏剧,记者借故和他谈起了禹州职专的招生情况。

  师合法介绍说,为了能招到学生来禹州职专就读,他们一方面安排本校教师下到禹州各中学招生,另一方面,市里为了照顾禹州职专,由市教育局出面,给全市各个中学都下达有招生指标,“每个教师都分有任务”。

  【教育局副局长】

  否认摊派又说“不给全市中学任务和压力不行”

  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找到了禹州教育局,分管职业教育的副局长王风岭说:“应该说没有这事(向学校和教师下达招生任务)”。

  王副局长说,为了扶植禹州市的职教事业,他们在中招前,曾向全市中学开过往禹州职专推荐学生动员会,但从来没有向这些学校下达过招生任务和指标,也没有许诺过,推荐学生奖励晋级积分和回扣等。

  当记者把在一些中学、部分中学老师那儿和禹州职专调查的情况告诉他后,他又说:“在禹州职专的招生工作上,不给全市中学点任务和压力,也是不行的。”为了鼓励禹州市一些中学向禹州职专推荐学生,他们还专门拿出二三十万元作为奖励基金,发放给表现突出的学校。

  记者没想到,禹州市教育局在向全市中学摊派职专招生任务这

  个问题上,会先否认后承认,

  态度如此模棱两可。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