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桃园机场一航厦是否拆梁 当局、设计师各执一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6日10:57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桃园机场一航厦变更设计案,“交通部长”毛治国与日籍建筑师团纪彦5日不但没见到面,对争议点各执一词,尤其在切梁工程造成的风险上,毛治国认为在“维护旅客安全”下考虑不做,团纪彦则语出惊人指出,一航厦当年“灌浆不实”产生空洞,得透过切梁“彻底检视”,否则航厦长期恐有安全疑虑。

  一航厦改善工程将耗资新台币32亿元,原规划在2012年底完工,后提前到2011年8月完成。建筑师团纪彦当初曾指这样的工期有困难,除非采“半半施工”(一半施工一半正常运作)模式,即至少封闭一半航厦大厅。

  对此,毛治国不满地说,曾亲口问过团纪彦可否缩短工期,是团纪彦点头说可以的,也明白指出航厦得在“运作中整建”。但是否拆预力梁,“交通部”最高原则是“安全与旅客方便”,无预设立场。

  团纪彦5日主动公布将与毛治国会面,毛治国也答应了,团纪彦却“爽约”,在未打招呼下自行开记者会说明,让“交通部”很“意外”,“交通部”指出,与团纪彦仍是伙伴关系,会在这个基础上再做技术协商,争议解决前,现有改善工程也会持续进行。

  针对航厦上方34根预力梁的试切工程,团纪彦声明指出,当初是因应要求,先选两处测试,但测试团队的事前调查,发现于1979年施工的预力套管内有灌浆不实,产生大量空洞,且钢线生锈劣化令人担忧,能否承受未来扩建后的加载,有风险,因此不只为了航厦穿透性设计,更为了安全疑虑,所有预力梁都要切开来检视。

  “民航局长”尹承蓬指出,上周进行钢梁测试时,即发现造成航厦营运困难,一航厦每天有2万人进出,尤其未来要切开34根预力梁,得在大厅竖立100多根钢柱,影响范围之大,将严重冲击旅客安全与进出动线,“民航局”才希望变更原设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