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江西遭高温雷电大风冰雹袭击 气象台发预警信号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8月06日11:10
冰雹击碎了房顶的瓦。马智胜摄
冰雹击碎了房顶的瓦。马智胜摄

  昨日上午,赣鄱持续大热,天气舞台高温“唱主角”。但是,午后风云突变,雷电、大风、暴雨、冰雹齐上阵,使得我省上空一度“乱成一团”。据省气象台监测,昨日下午,修水县、崇义县、靖安县先后遭冰雹袭击,其中修水县出现了花生米大的冰雹。此外,安义县出现了9级大风。

  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雷电、大风、冰雹预警信号

  从昨日早上开始,热浪便迫不及待地在我省设伏。当日上午8时45分,省气象台对外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指出当日我省北部、中部最高温仍可达37~38℃,局部地区可达39℃。整个上午,烈日高照,高温是我省天气舞台的“绝对主角”。

  午后时分,不平静的氛围出现。先是12时40分,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赣州、吉安、抚州、上饶、鹰潭、景德镇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雷电天气发生,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5时10分,省气象台又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赣州、上饶南部已出现短时8级以上大风,预计未来6小时内,赣州南部、上饶东部部分地方仍有短时8级以上大风。

  半小时后,橙色级别的冰雹预警信号拉响:未来6小时内,赣州、抚州、九江、宜春局部地区可出现冰雹。

  午后雷电大风暴雨冰雹齐上阵

  九江市修水县的余先生称,昨日下午3时10分许,修水县下起了花生米大的冰雹,但来去匆匆,持续的时间仅有几分钟。由于地面温度过高,冰雹落地后很快化为水,又随之被蒸发,地面上难觅冰雹踪迹。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洁告诉记者,昨日午后,近期一度匿迹的雨水在我省部分地区现身,局部地区还出现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范围主要集中在赣中南地区,包括赣州、吉安、抚州、上饶、南昌等地。

  据气象部门监测,昨日15时10分,修水县出现直径为8毫米的冰雹;15时16分,崇义县出现直径5毫米的冰雹;15时47分,靖安县出现直径2毫米的冰雹。

  至昨日18时,我省有安义、余江、上高、宜丰等13个县市出现8级以上的大风,其中昨日15时45分,安义出现风速为23米/秒的9级大风。此外,新余、婺源、进贤三地遭遇了1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的暴雨袭击。

  尹洁称,上述遭遇冰雹、大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地区,多数同时伴有雷电。

  南昌一场急雨过后降温近3℃

  昨日清晨,南昌高温便开始冒头,清晨5时最高温就超过了32℃。下午2时20分,南昌出现当日最高温39.1℃,较之头一天下降了0.5℃。

  昨日下午5时许,太阳被云层渐渐遮住,风力有所加大,一声惊雷突然响起,紧接着一场大雨顺势降下。这场雨来得快走得急,短短几分钟后,便没了踪影,但确实起到了缓解高温的作用。据南昌市气象局观象台监测,昨日下午5时,南昌气温还停留在36.4℃,雨水过后的下午5时30分,气温降至35.3℃;傍晚6时,气温降至33.9℃,1小时内降温近3℃。

  昨日我省高温强度有所减弱

  昨日午后时分我省部分地区出现的大风、冰雹、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赶跑”了太阳,高温难以发起冲刺,其强度较之4日已有所减弱。

  据省气象台监测,至昨日下午5时,我省有68个县市最高温超37℃,其中47个县市最高温超38℃,29个县市最高温超39℃。最高温超40℃的县市有8个,分别是万载、萍乡、宜春、高安、铜鼓、丰城、永新、宜丰,以万载县的41.2℃为最高。

  省气象专家称,从昨日的高温数据中可看出两点,一是我省高温强度较之4日有所减弱,二是昨日我省的高温中心不再是吉安,而是宜春,在出现超40℃高温的8个县市中,宜春占了6个“席位”。

  ■文/记者金路遥 实习生金芳芳 雷莹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