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人人都是节油高手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8月06日11:17

  夏静好

  从北京回天津,我踩刹车的次数不到5次

  如同网络上那些“与爱车朝夕相处,慢慢摸清了它的脾气性情”的80后大男孩一样,1980年出生的李寒星也是个爱车的理科生。李寒星是个建筑师,每天背个绘图板、戴黑框眼镜。他喜欢驾驶,喜欢精准地控制一个庞然大物的感觉,他说,对汽车的操控是门“手艺活儿”,他开车总是比别人省油。

  2009年,他的车友会参与了壳牌发起的一个活动——“节油高手挑战赛”,他报名了。先是听了节让他觉得颇有收获的培训课,“之前从网上看到过一些节油措施,但知道得不多。”而培训师告诉他的一些细节,让他觉得“挺有用”。

  “比如,从前没意识到的一些细节:开着车窗,会导致风阻增大,会费油;车胎的胎压跟汽车的油耗也同样有关系。”

  培训结束后参加比赛,从天津广播电视塔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出发,经过“天津之眼”,再经过李寒星自己也参与设计、施工的天津“奥运村”……

  当时,参加比赛的还有各种老司机,甚至驾校的教练,但也许是因为“个人驾驶习惯的问题”,在省油方面,这些老司机都不如驾龄只有6年的李寒星。

  参加完节油大赛的那个“五一”节过后,从北京办事回天津的路上,李寒星忽然想试试自己的“功力”。

  “那天的天一直阴沉沉的,一上四环就开始下雨,上了高速领了卡,雨越下越大。很多车都进第一个服务区避雨去了,路上的车就比较少了。我试着用教练说过的方法平稳驾驶,速度控制在90-110之间,超大车的时候打好提前量,注意安全的距离。也因为是下雨天,车的润滑性特别好,开起来,特顺畅。从北京回天津,我踩刹车的次数不到5次。”

  节油教练

  杜昕做起事来有着岭南人的务实,他坦言,自己开车节油的习惯,最初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每位驾驶员应该都希望节油吧。”他也是个80后的司机,1982年出生,年纪不大,却是个已有9年驾龄的“老司机”了。在节油高手挑战赛的选手介绍册中,关于杜昕的部分写道:“也许是因为理工科背景,杜昕对新知识有旺盛的好奇心,他的特点是寻找一切机会把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他热衷于把来自广播、书报和网络的节油技术用到日常驾驶中。”

  杜昕喜欢去各大汽车网站寻找各种降低驾车成本的小技巧,有一天,他看到有个节油高手挑战赛正在接受报名,就参加了。

  与李寒星一样,杜昕也是先参加了一个培训,“从前一直以为,不开空调就是节油了呢……”通过培训班,他第一次意识到,各种品牌的油会有不同的特性,“从前都是哪儿方便就随便加油,现在会比较讲究燃油的品牌,固定某些品牌的燃油,另外,尽量不混用不同品牌的燃油。”

  2009年,杜昕参加了广州赛区的节油高手挑战赛,拿到了冠军,从此成了朋友们中的节油咨询师。他骄傲地抱怨:“先是佛山的,后来整个广州,认识的朋友甚至会特意打电话问我,怎么节油。”

  在2010年,李寒星和杜昕被邀请一起参加壳牌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亚洲节能高手挑战赛”,在那里,他们遇见了泰勒夫妇。

  澳大利亚人约翰•泰勒和海伦•泰勒是全球闻名的“节能夫妇”,他们曾共同创造了38项世界节油驾驶纪录以及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节油驾驶纪录。从2006年开始,夫妻俩从伦敦出发,驾车环游世界。

  最初,他们面临的巨大挑战是不能超过50箱油,结果,他们仅用了24箱。泰勒夫妇的那次环游世界之旅,耗时78天,途经25个国家,行程28970公里,整个驾驶旅程的百公里油耗为4.5升,创下了节油驾车环游世界的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杜昕的记忆中,海伦比较文雅,约翰则很有活力,演讲起来活灵活现;在李寒星的记忆中,这对夫妇很有亲和力,对技术细节把握得非常准确。

  泰勒夫妇已经成了知名的专职节油教练,而在中国还没有这类职位。

  “如果也设个节油教练的职位,你们会去做吗?”

  李寒星说,“那当然好,我一定会去做!”杜昕的考虑则比较现实:“国内对这类职位确实有需要,但从经济上讲,靠这种工作赚钱是不现实的,除非有大公司出于企业社会形象的考虑,投资支持这类职位。”

  节油驾驶的贴士

  1. 保持汽车胎压适中

  适当的胎压不仅可以确保驾驶安全,还能达到节省燃油的效果。气压不足或者过高都会导致耗油量的增加。因此,注意每隔一周或在你为爱车加油的同时及时给轮胎充气。

  2. 避免不必要的负载

  每在车上增加45千克的重量,你的燃油效率将降低1-2%。所以,应及时对车载物进行检查,减轻不必要的负载,避免行李箱以及后排座位放置过多物品。

  3. 选择高品质燃油

  首先要选择符合汽车厂家推荐的标号汽油,同时了解汽油对引擎和进气系统的保护性,选择信誉强的品牌燃油。

  4. 确保燃油箱盖处于密封状态

  没有密封好的燃油箱盖是汽油悄悄蒸发的绝佳通道。因此,在每次加完油以后务必仔细检查,确保箱盖已处于拧紧状态。

  5. 保持平稳的驾驶

  经常处于急加速、急刹车等驾驶状态会比平稳驾驶消耗更多的燃油,因此应尽量保持平稳的行驶速度,避免突然刹车,让汽车的引擎保持一个平稳的转数有助于更好地利用每一滴燃油。

  6. 尽量使用高档位

  加速时,要尽早从低档位转换为高档位,使发动机处于最佳转数状态,可确保燃油经济性。

  7. 高速行驶时关闭车窗

  高速行驶期间打开车窗会减慢车速,因为不自觉地加油,反而会消耗更多的燃油。因此,在保证车内空气不至使人疲乏的前提下,最好关闭车窗。

  8. 使用定速巡航

  在宽阔道路上使用定速巡航来保持平稳驾驶速率有助于充分利用燃油。

  9. 避免怠速时间过长

  怠速百害而无益。当停车等候时长将超过10秒以上时,应当关闭引擎,否则会浪费更多的燃油。

  10. 避免过快驾驶

  过高的驾驶速度会增加风阻,同时消耗更多的燃料。相对于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每小时110公里的速度会让汽车消耗1.3倍的燃料。

  11. 使用空调要适度

  使用空调会给增加发动机的负担。应适时开启车内空调系统,在气温均衡的情况下,最好选择采用风扇以节约燃油。

  12. 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

  选择更宽的轮胎或许让你的车看来更有“跑车味”,但轮胎越宽,车轮阻力越大,所以除非你真的很需要那额外的抓地能力,否则你只是在白白浪费汽油钱。

  13. 用黏度最低的滑机油。

  你的汽车手册上应有说明汽车所能用的最低黏度滑机油。滑机油黏度越低,引擎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14. 好好保养车身。

  车身出现凹陷就会增加汽车行驶时所遇到的气流阻力。另外,那些华而不实的装饰品,也同样只会增加阻力,干脆就把它们拆下来算了。

  15. 先相好路程再上路。

  许多车主都没有养成这个习惯,结果往往走了不少冤枉路,但是,游车河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流行了。

(责任编辑:news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