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贵州百户陈姓人家自称李自成后人 曾被迫改姓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6日13:26

  屯堡陈姓人与闯王同宗?

  陈氏族人称,李自成兵败后为防被吴三桂诛灭,被迫改姓至今

  在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吉昌村,住着近百户陈姓人家,他们自称是闯王李自成的后人。明末清初时,因闯王李自成兵败,担心遭到吴三桂的诛灭,一直居住在这里,而且改姓氏为陈姓,一直到现在。

  神龛对联暗含深意

  先祖与闯王系同宗

  西秀区大西桥镇吉昌村是一个屯堡村寨。村寨里居住有近100户陈姓人家。记者日前在这里看见,凡是陈姓人家的神龛上,均挂有一副对联。上联是:“陕西衣冠源称李”,下联是:“黔南祖饾改为陈”。

  据陈姓村民讲,这副对联的大意是说,居住在吉昌村的陈姓人家,祖籍在陕西,入黔的先祖在特殊情况下,将李姓改为了陈姓。村民们说,其实他们并非姓陈,而是姓李,与闯王李自成是一家人。

  陈志明先生系贵州电视台退休的老记者,他的老家就在吉昌村。作为一名老记者,他采访屯堡的历史已达20多年。

  据陈先生讲,早年间,他就听家族中的人说过,他们家族与闯王李自成有渊源。直到这两年,退休以后,他才对这件事进行了一些调查,发现陈姓与李自成同族这种说法的可信度较大。

  特殊原因被迫改姓氏

  两先祖坟墓还在安顺

  他说,明洪武十四年,随着朱元璋一声令下,他们的入黔先祖随30万大军征南。平息云南的战事后,他们的先祖便驻在了现在的吉昌村。他说,当时,入黔的李姓先祖有三兄弟,其中一人已失踪,剩下两人,均居住在吉昌,去世后也葬在吉昌。陈先生说,两位先祖均是从陕西米脂县进入朝廷的,而陕西米脂县就是后来推翻明王朝的闯王李自成的故乡,他们的先祖与李自成的先祖均是一家人。

  史料记载,明朝末年,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进入北京,崇祯帝自缢景山(煤山)。北京失陷,吴三桂撤兵退保山海关。李自成曾多次招降,吴三桂再三犹豫,因其妾陈圆圆被李自成部将掠去,其父也被拘押“拷掠甚酷”,于是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遂上书清睿亲王多尔衮,请清兵入关。李自成闻知此讯,亲率大军奔赴山海关攻讨吴三桂。山海关之战,吴军初败,吴三桂求救于清摄政王多尔衮,清兵入关。吴三桂与清军联合大败李自成。不久,吴三桂又为清军先锋,追击李自成。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清廷晋封吴三桂为平西亲王,兼辖贵州省,永镇云贵。

  陈先生说,当时,安顺就在吴三桂的势力范围内,如果他知道在去云南的必经之地安顺,居然居住有闯王李自成的族人,后果可想而知。另外,大明覆灭,为明朝戍边的屯堡人失去了朝廷的庇护,这个时候,作为与李自成同族的李姓吉昌人,为了防止被诛灭,便将李姓改为陈姓,目的是掩吴三桂的耳目。

  陈先生说,他们的两位入黔始祖到目前已有了许多分支,其中一位始祖的分支仍然姓李,居住在西秀区轿子山镇、普定县马官镇、开发区宋旗镇等地,每年清明,李姓及陈姓后裔,都要来到吉昌,同时在两个始祖的坟墓前行祭拜。

  作者: 本报首席记者 徐荣锋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