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盲人夫妇被洪水围困 丈夫用链子绑一起获救(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8月07日01:53
/互帮互助/
/要分别了,真是不舍/

  记者单丹王静/报道田野赵禹/摄

  本报吉林市讯永吉发生水灾后,永吉县3所学校成为临时安置点,可随着学校开学日期的临近,居住在安置点的4900余名受灾群众在8月15日之前将全部撤离,政府将采取发放补贴、帮助租房子等办法来安置受灾群众。在一周多的时间里,大家共同经历了生死时刻,面临分别,他们很不舍……

  同命相惜二人结缘

  6日,记者来到永吉四中安置点209寝室,这里住着7个人,他们来自4个不同的家庭,其中还有3位盲人。他们在这里已经住了9天了,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面临洪水他们怕过、绝望过;面临无家可归,他们失落和痛苦过;而同甘苦共患难,他们变得坚强和乐观;面临分别,他们不舍。

  31岁的田立庭是一位盲人,他的妻子29岁的李玲玲也是一位盲人。田立庭说,1993年他因发低烧,患上疾病而导致失明,从此变得一蹶不振。后来跟着师傅学习按摩,并取得了专业资格证。2000年在永吉县站前路开了盲人按摩所,2004年经朋友介绍,认识妻子李玲玲,两人在2007年结合在一起。

  绝望中邻居伸援手

  田立庭说,7月28日早5时许,他正在店里上网,突然网断了,就听见外面有人大喊“发水了”。因为看不见,他觉得没什么大事,就先和妻子把重要的东西运到阁楼里,没想到水越来越大,已经出不去门了,而且他们家后面的阳台也被焊住了。绝望中,田立庭找来链子将妻子和他紧紧锁在一起,他们觉得要是死也要死在一起。可就在此时,听见对面有人喊:“一楼有盲人被困了……”听到有人呼救,他们又有了希望。由于没有出口,水越涨越深,妻子哭着说:“来生我还做你的妻子……”外面施救的人先是用工具使劲地砸他们家的阳台,试图将阳台砸开,把二人送到二楼,可砸了半天也没砸开,最后硬是将一侧护栏拽开了,随即将他们夫妻二人转移到二楼。原来救他们的人是三楼的居民,之前根本就不认识。

  经历这场生死考验,夫妻俩的感情更好了,从他们的笑容里,感受到彼此的恩爱。

  15年前为救他人中枪失明

  住在这个寝室的另一位盲人张忠信,以前是铁路工务段的职工。1995年,在站前附近,两伙人打架,其中一名13岁的小孩见叔叔被欺负,拿出一把散弹枪就开火,他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却被击中了双眼,从此失明了。为何明知开枪还要向前冲呢?张忠信说,当时由梅河开往永吉的火车马上就要到站了,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前来接站的市民,如果不上前制止,散弹枪发出去,将有很多老百姓被击毙。他宁可自己牺牲,也不能让更多人受到伤害。

  家里曾安置12位邻居

  经历了这场遭遇,张忠信的命运从此发生了改变。一对双胞胎儿子和一个女儿被姥姥接走,过着十分艰难的日子。后来与第二任妻子结合,儿子刚刚3岁时,妻子就走了。现在的第三任妻子很贤惠,一家人的感情十分好。经历这场洪灾之后,一家人更是彼此珍惜了。7月28日水灾发生后,因为他们家住在三楼,附近被困的12位居民都来到他们家。刚开始水大无法出门,再加上停水停电,他们只能接雨水做饭。7月29日,他们被转移到四中安置点。说起田立庭,张忠信表示,他们俩早就认识,当时是他教田立庭一个多月的按摩,并送他到省里学习,取得了资格证。看着他开按摩所,到后来结婚,一步步地成长,可张忠信从不承认自己是他师傅。这次他们分到一个寝室,感觉就是有缘。三位盲人在一起,唠嗑都觉得很投机。

  互帮互助学会坚强

  于春玲也是这个寝室的一员,洪水发生时,部队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将他们一家6口救了出来。她以前在其他寝室,是后分到这个寝室的。最初由于惦记家人,无心与这个寝室的人沟通。后来看到家人都被安顿好了,她才真正走进这个寝室,并从三位盲人身上学会了坚强。

  他们从最初的痛失家园的绝望,到重建家园的急切,再到后来的乐观向上,他们共同经历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大家格外珍惜!他们之间的感情就像战友间的感情,因为共同经历了生死。当得知要分开了,大家都很难过。他们屋内7人已经联盟,即使以后有了新家,他们永远都是最亲近的人。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