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九成“80后”妈妈支持纯母乳喂养 遇到种种困难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8月07日03:42

医护人员在向准妈咪们及其家属传授婴儿护理知识。彭文斌/摄
医护人员在向准妈咪们及其家属传授婴儿护理知识。彭文斌/摄

  哺乳期间去上班 无奈厕所里挤奶

  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不少妈妈支持纯母乳喂养却遇到种种困难

  ■新快报记者 陈杨 实习生 徐金荣 通讯员 彭文斌

  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记者昨日获悉,近九成“80后”妈妈都支持纯母乳喂养,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她们有的遭遇婆婆等上一代的阻挠,有的则因产假有限而不得不断奶,还有的则因单位没有合适的地点用于“挤奶”而难以坚持。

  在家里

  纯母乳喂养 遭婆婆阻挠

  据了解,母乳喂养是降低婴儿死亡率的四大措施之一。在我国,促进母乳喂养十项措施已提出20年。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20名“80后”妈妈,除个别因身体原因外,90%的妈妈都愿意并正在用母乳喂养小孩。

  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爱婴区护士长李志云介绍,在母婴同室的环境下,该院的母乳喂养率已从过去的80%以上达到了现在的85%以上。“尤其是年轻女性比较相信科学,都愿意坚持母乳喂养,反而是上一辈的错误观念很难说通。”李志云说,不少当婆婆的总认为单纯靠母乳是不够营养的,还要补充奶粉等;还有的婆婆则要小孩喝黄连水去胎毒。“经常遇到那些新生妈妈跑来向我们求救,希望我们能说服婆婆坚持纯母乳喂养。”李志云表示,爱婴区里六成以上的产妇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在单位

  挤奶无处去 只好上厕所

  世卫建议,在婴儿出生后的6个月里,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但按照我国劳动法的规定,一般女职工的产假只能休90天—120天。因此,不少上班族女性因种种条件限制都难以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

  “虽然可以提前一个小时下班,但是一般3小时就要挤奶一次,不然慢慢就会断奶了。但是单位根本找不到什么合适的地方挤奶,去厕所挤肯定是不卫生的。”在天河区某写字楼上班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偶尔她会乘会议室没人就把自己反锁在里面挤奶,但有次不巧碰到临时有会议要开,外面不停有人敲门,搞得她颇为尴尬。

  在单位不便,去外面逛街,不少新生儿妈妈也遇到同样的尴尬。“上次在天河城逛,宝宝饿了一直哭,我们只好找到一个人少的地方,老公和婆婆围起来帮我遮挡着才好喂奶。”刘小姐表示,希望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能设立一块像婴儿换尿布一样的小空间给新生儿妈妈哺乳。

  据医院有关人士介绍,有的产妇为了多休1个月产假喂养孩子而选择了剖腹产。“如果顺产和剖腹产都能休6个月产假,剖腹产率也会随之下降。”该人士表示。(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