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燕赵晚报:为什么中国大学生如此钟爱国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7日16:08
  2010年度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5日下午在北京发布,中国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首选国企,次选合资以及事业单位,外企跌出前三位落到第五名。从调查结果总体来看,在大学生理想雇主排行中,最佳雇主TOP10排行榜显示,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中国电信等垄断企业榜上有名。(8月6日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就业首选国有企业无可厚非,但倘若将就业局限于国有企业,片面地迷恋如“收入稳定”、“社会地位高”、“福利好”和“工作压力小”的优越性,显然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本来,在一个公平的社会,理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不应有不劳而获或徒劳无功。但现实情况是,因体制不畅、监督不力、垄断行业近水楼台先得月等原因,享受到了普通人难以企及的权利和服务,却不必履行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长期以来,我国都存在政府责任缺失的问题。这就迫切需要行政主体责任意识的养成,尽快实现由“政府本位”向“公民本位”的转变,也就是使政府及其公务人员从传统政治中的官民观念转变为现代政治中的政府与公民的平等交换和平等制约观念。

  美国宪法之父麦迪逊说:“如果人人都是天使,就不需要任何政府了。”这实际上是在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潜规则”是不登台面但颇具约束力的办事规则,这种约定俗成的游戏规则,在一定程度上支配着社会运作。调查显示过半人再择业希望成为公务员,人人都想“求安稳”,这种状况情有可原,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但需要指出的是,公务员竞争机制、淘汰机制还不够健全,这是迫切需要关注并解决的。

  中国大学生就业首选国企,实际上代表了一种实用主义利益诉求。笔者以为,要全面认识“中国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首选国企”,破解过度迷恋铁饭碗的弊端,首先要加大政府社会管理的力度,创造更多的就业职位,并使各职业处于一个平等地位,而不是公共部门的优势地位或强势地位。其次,要引导人们树立新的就业观,更多地加入到经济建设的组织中去,不要让大量高成本培养出来的人才与普通的公众争职位,而应该成为社会就业职位的提供者。更重要的是,加快社会分配体制的改革,改善其他行业就业预期,逐步缩小社会平均工资与国企尤其是垄断行业实际待遇之间的差距,改变垄断行业一枝独秀的局面,国企或许会逐步走下“神坛”。毕竟,垄断行业一枝独秀的社会难言正常。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