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科学家测试未来火星宇航服(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08日05:36

  据英国媒体报道,尽管就目前的状况而言,载人火星考察仍然更多的是科学幻想而非现实,但这并不能阻止一个科学家小组着手开发舒适的专用火星宇航服,他们热情地为将来首次踏上这颗红色行星沙尘遍布的表面做着准备。

  火星表面温度可以低至零下113摄氏度,因此首位登陆火星考察的地球人一定得非常注意保暖。正在开发这种宇航服的奥地利航天论坛研究所,相比其他地方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家门口就有这样的低温测试场所——考纳泰勒冰川下的冰隧道。

  这座冰川距离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大约5小时车程,平时是一个滑雪胜地。但是如果此次宇航服测试顺利进行的话,这里也将成为人类漫漫火星之旅迈出第一步的地方,并被后人铭记。

  NASA的阿波罗宇航员当年登月时穿着的是一种名为A7L的宇航服,这种宇航服相当笨重。但是由于月球上重力较小(大约仅为地球的六分之一),这样笨重的宇航服没有让宇航员的行动变得特别不方便。但火星情况不同,其重力值接近地球的40%。在地球上觉得很重的设备到了火星会感觉一下子轻了很多。但是宇航员的服装仍然需要进一步“减负”。相比之下,火星宇航员们的服装应当更加轻便,更加灵活。月球宇航服在地球上重量大约为76磅(约合34.5公斤),此次新设计的宇航服重量上要轻10磅(4.5公斤)左右,这将使火星考察工作更灵活,出舱工作的宇航员也不会太累。

  当然此次是初步测试,其主要目的是考察宇航服设计的舒适度。但是来自奥地利航天论坛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吉诺特·格尔梅说:“考纳泰勒冰川隧道是一个进行各种实验的理想场地,因为这里的永冻土环境可以很好地模拟火星上的低温。”(综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