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迟福林:十二五期间中国应“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8日09:55
  7日在海口出席“城乡一体化:趋势与挑战”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的部分政府官员与专家判断,“十二五”将是我国城乡一体化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关键时期,城乡一体化进程对我国发展方式转型影响的全局性与深刻性将全面凸显。他们认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关键是构建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尤其需要在农村土地制度、户籍制度、公共服务体制、公共财政制度改革等方面有实质性的进展。

  7日至8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城乡一体化:趋势与挑战”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省省会海口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20多个个省市自治区的官员和学者,以及来自德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印度、韩国等国家的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重点分析了“十二五”与未来农村发展值得关注的三个问题。第一是土地制度问题,特别是农村的土地制度,陈锡文提出,土地制度既要深化改革,也要坚持一些基本的东西,包括加强土地用途管制,尤其要这些认识背后大规模农地改为建设用地的倾向;第二是农业的经营方式问题,家庭经营仍然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基本制度,而要解决土地规模经营与土地不断分割的矛盾的现象,关键在于发展农民合作组织,完善农业的社会化组织体系;第三是农村的村社组织结构的问题。陈主任特别对一些地方政府泛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做法提出警示,不能简单认为这就是拆了村庄把地拿过来搞城市建设,这种完全是从城市角度出发、继续增加土地财政收入的做法很容易损害农民利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未来几年是我国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我们不能简单复制从低收入国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的原有路径和模式,必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城镇化。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昌元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十二五”时期,以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为目标,海南在城乡一体化方面面临多方面的重大任务。一是突破原有市县行政区、农垦分治的格局,通过区域空间合理布局带动区域一体化;二是强化省级政府对土地资源的调配能力,建立城乡建设用地统一市场,深化城乡土地管理体制改革;三是建立促进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实现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背景下城乡一体化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四是全面推行城乡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五是加快建立公平覆盖全岛城乡居民的公共财政体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让农民工成为历史”的鲜明主张。“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实现农民工市民化,既是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头戏,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因此,“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应当成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十二五”全面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财政等条件基本具备。

  迟福林进一步指出,让农民工成为历史,是突破城乡二元制度的突破口,为此必须着力打破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和土地制度。在户籍制度方面,建议“十二五”时期分两步走:第一步,“十二五”的前三年实现中小城镇户籍制度全面放开;第二步,“十二五”的后两年实现大城市户籍制度基本放开。“十二五”末期,把农民工“暂住证”改为“居住证”,实现农民工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统一管理。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十二五”要把农民工全面纳入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的市民化。在土地制度方面,重在剥离农村土地长期承载的基本社会保障功能,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土地收益权,并且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以农民工宅基地置换城市商品房的试点。

  迟福林建议,“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应当作为“十二五”政府转型的约束指标。第一,要把农民工市民化作为政府的公共职责,明确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职责分工。第二,建议把政府土地收益的一部分用于解决农民工基本住房保障问题。第三,保障农民工公共就业服务,尽快把农民工纳入所在城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那华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要完成四项任务:第一,要形成农村发展的共识,全社会要共同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第二,要加快制定新的规划;第三,要推进系统性改革,包括财政体制、土地制度等;第四,要改善治理结构,让公民更多参与农村治理。

  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姚申洪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打破城乡二元制度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无论是促进又好又快的发展,还是实现城乡的公平发展,都需要在“十二五”时期深化改革,彻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以形成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新华网海南频道8月7日电(记者周正平 刘铮)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