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巴基斯坦板球曲棍球是强项(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4:05

  亚运参赛国知多D

  从8月4日起,广州日报国际部特开辟本专栏,为读者逐个介绍来自海外的亚运参赛成员,帮助读者熟悉他们参与亚运会的历史以及成绩等基本情况。今天让我们来到第四站:巴基斯坦。

  专题文字:鹏致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全称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巴基斯坦的国名源自波斯文,意为“圣洁的土地”或“清真之国”。巴基斯坦历史悠久,早在5000年前,这里就孕育着灿烂的印度河文明。闻名遐迩的青铜时代的莫亨珠达罗古城遗址可与古尼罗河文明相媲美。历史上,巴基斯坦和印度原是一个国家,后沦为英国殖民地。1947年6月,印巴根据《蒙巴顿方案》实行分治。1956年3月23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正式成立。

  巴基斯坦面积为79.6万平方公里。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南濒阿拉伯海,东、北、西三面分别与印度、中国、阿富汗和伊朗为邻,人口约1.728亿(2008年)。巴基斯坦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国教),少数信奉基督教、印度教和锡克教等。

  首都伊斯兰堡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的波特瓦尔高原上,背依马尔加拉山,东临清澈的拉瓦尔湖,南面是一片葱绿的山丘,气候宜人,景色秀丽。

  巴基斯坦擅长项目

  板球是巴基斯坦人最喜爱的体育项目,拳击、壁球、曲棍球也是巴基斯坦的传统强项。此外,足球和羽毛球等项目也在巴基斯坦开展得比较广泛。

  本报讯 巴基斯坦最流行的运动是板球。巴基斯坦几乎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板球队,不仅在大城市,甚至在偏远的山村,小孩子们也会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打板球。现任中国板球队男队主教练拉希德曾是巴基斯坦国家队的主力球员,他曾告诉记者,在巴基斯坦,贝克汉姆都没有板球运动员有名。

  在1997年~2002年,巴板球队共参加了19场国际比赛,赢得了11场胜利,获得8次亚军。对于第16届广州亚运会新增板球项目的决定,巴奥委会主席阿里夫·哈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板球项目是巴基斯坦人最喜爱的体育项目。

  此外,拳击、壁球、曲棍球、足球和羽毛球等比赛项目也都在巴基斯坦开展得比较广泛。巴基斯坦的曲棍球队伍是世界劲旅,曾在1971年、1978年、1982年和1994年的世界杯赛上获得冠军。1956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曲棍球银牌,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他们更是拿到曲棍球金牌。自从1958年东京亚运会上曲棍球成为比赛项目以来,巴基斯坦队曾经7次获得金牌,并且在2000年以前从未跌出前三。

  拳击也是巴基斯坦的传统强项,他们曾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获得过5枚拳击奖牌。在壁球方面,巴基斯坦选手在每一届亚运会上都成功打进男单决赛,从未有例外。巴基斯坦名将杨什尔·坎曾创纪录地连续获得555场壁球比赛的胜利,曾8次获得世界公开赛冠军。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巴基斯坦获得1枚银牌和3枚铜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巴基斯坦首次派出女子游泳选手参加,迈出亚运历史上的一大步。

  巴基斯坦与主办亚运会的缘分可以用“擦身而过”来形容。第8届亚运会原定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但由于巴基斯坦国内出现问题而交出了举办权,最终于1978年12月9日至20日在曼谷举行。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