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消费板成股市“稳压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07:08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经济转型隐现“消费”之机

  本报记者 韩晓东

  我国人均GDP已接近4000美元,可能到来的“大消费时代”已被不少人士憧憬。从上半年统计数据来看,尽管部分耐用消费品增速回落,但食品饮料、文化旅游、奢侈品等多个消费细项均保持较快增速。

  与此同时,通胀预期在一般消费品市场体现得最为明显。“又涨价了”成为部分居民的日常购物心声,而企业在原材料尤其是资源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下也有苦衷。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消费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市,某种程度上发挥了A股市场“稳压阀”的作用。从中长期看,食品、医疗保健、教育等领域仍面临涨价压力,供需双方围绕价格杠杆的博弈将持续。未来中国经济转型趋势不可逆转,消费行业很可能是确定性最强的受益板块。

  商品价格涨跌互现

  “近几年就没见物价跌过,隔一段时间就涨一阵。”在北京市西城区的一沃尔玛超市中,购物者梅亮抱怨,今年以来涨价最明显的有豆油、蔬菜、牛奶等。“现在5升桶的豆油价格已将近50元了,花生油、调和油价格还要更高。还有牛奶,袋装牛奶虽然价格没怎么涨,但容量普遍从以前的140毫升缩小到了110毫升左右,这肯定是变相的涨价。”梅亮说道。

  6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逼近3%的通胀警戒线边缘。尤其是牵涉民生的食品价格涨幅达5.7%,近期部分蔬菜、豆类价格的上涨令居民感受明显。

  对此,相关部门一方面提出继续管理通胀预期,另一方面指出当前物价调控是有基础的,尤其是猪肉、粮食等重要产品价格目前仍处于低位,无需对通胀过分忧虑。

  从需求来看,一些产品价格涨跌并未对购物意愿产生很大影响。在北京,家乐福、沃尔玛、物美等各大超市中,熙熙攘攘的消费者与以往相比未见减少。北京马连道家乐福的一名超市人员介绍,这几年她所在的食品柜台销售量一直在稳定增长,尽管一些产品确实涨价,但消费者通常会改选其他相关商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一季度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达到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近年来尽管部分产品价格上涨,但同时还有一些产品,比如衣着、电子类价格一直是下降的。居民对降价产品感觉不敏感的原因可能是,商品式样、技术更新换代较快,居民倾向于购买更新的产品,这将抬高购买支出。

  “今年就是菜价涨得挺厉害,尤其是4、5月份的时候,有些青菜甚至翻了一番。不过,好在粮食和肉价还没太涨。”河南居民李霞认为。

  上半年,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涨跌互现。其中食品类、烟酒及其用品、医疗保健类、娱乐教育文化类、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5.5%、1.7%、2.7%、0.3%和3.9%;衣着、家庭设备、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下降1.1%、0.6%和0.1%。

  白酒行业有望跑赢大盘

  从A股市场来看,截至8月8日,今年以来在申万一级行业中,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家用电器等传统消费行业分别上涨6.24%、0.58%、-0.51%、-11.64%,均跑赢大盘。在不少周期性行业经历明显调整时,消费板块由于中长期业绩向好,政策预期明朗,事实上充当了市场“稳压阀”的作用。

  6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4%,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涨幅7.8%,上涨压力比下游消费品更为明显,部分企业以提价作为应对。

  中部地区某调味品企业负责人介绍,长期来看原材料和人力成本都在提高,产品价格有一定提高是正常的。但企业也面临不少涨价压力,目前国家对物价调控相当重视,率先涨价容易受到市场挤压,联合涨价则可能被质疑串通涨价和操纵价格。

  白酒行业近期的提价同样较为明显。“今年涨价最明显的是茅台、五粮液等高端品种,53度飞天茅台从700多元涨到了900多元,与之相比,中低档酒价格变动并不明显。”北京一沃尔玛超市的柜台工作人员介绍,部分酒类高端品牌近年来的涨价已经成为常态,平均每年幅度在40元左右,今年提价尤其明显,即便如此柜台也经常缺货。

  中信证券新近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青花瓷等白酒批零价均出现上移,幅度在5%-10%,不少高端酒类供应紧俏。下半年在季节性因素等影响下,白酒行业跑赢大市的概率较大。

  消费扩张周期仍未结束

  从国际经验看,当一国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上方,居民用于汽车住房、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若干方面的消费需求将逐渐上升。在我国扩大内需尤其是刺激消费的政策支持下,不少机构开始憧憬,我国可能适时迎来消费扩张的“黄金时期”。

  某基金公司的一名基金经理表示,消费行业企业普遍具有时间价值,在目前宏观经济背景下这一属性难能可贵,股价表现远超市场。未来我国经济转型趋势不可逆转,消费行业将是确定性最强受益板块。

  与易受经济周期等外生因素影响的投资、出口相比,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更为稳定。2007-2009年,最终消费对我国GDP的贡献分别为4.7、4.4和4.6个百分点,波幅远小于另外两驾“经济马车”。

  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给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达到18.2%,剔除通胀因素后实际增长15%左右,低于去年水平,但仍为改革以来第三个高增长年份,这说明本轮 消费扩张周期仍未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以来部分耐用消费品增速出现较明显回落。6月份,汽车、家用电器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8.3 %和23.4%,比上半年累计增速分别放缓了8.8和5.4个百分点。

  市场研究机构莫尼塔咨询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本轮消费周期在三季度中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近期一些高弹性的耐用品消费出现了一定放缓,其中汽车消费的下滑可能受到购置税减免政策力度减弱等因素的影响,家电销售很大程度上受到南方洪涝灾害的干扰。后期企业用工情况将是考察本轮消费指标能否延续的关键指标。

  专家同时指出,目前食品、纺织品等必需品消费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从历史上看,必需品消费一直保持较低的弹性,对消费的贡献较为稳定。长江证券分析师李茂余认为,我国短期内不可能直接进入高收入和高消费社会,而更可能在收入增长中出现消费逐级扩散的趋势,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批发零售、酒类、医药等行业均可能面临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